暴力鸽酱

你看你看 你又扯淡

LaLa Land

*一发完结 2.2万字

*比较长 前面节奏比较慢 希望大家耐心看完 结尾还是节奏很明快的

我要我们在一起by林宥嘉

(plz打开bgm边听边看 求求了)

朱正廷喜欢喝一点点,这是蔡徐坤早就知道的。

不过不同的是,刚认识那会,朱正廷喜欢喝的是红茶玛奇朵,而现在是四季奶青。唯一没变的是,三分甜去冰。

蔡徐坤站在酒店的宴会厅,边和黄明昊说话边思考,当年是不是少给朱正廷买了一杯红茶玛奇朵。

 

蔡徐坤高三的那年,课业繁重得让他在冬日甚至忘记了寒冷的感觉。他的成绩不是太好,徘徊在本科的边缘。其实他很聪明,别的学科都学得很不错,尤其是英语。但是数学太差了,班主任曾经说,没有数学,你蔡徐坤至少是211的料,有了数学,本科都够呛。

蔡妈妈很愁,蔡徐坤不太愁。

少年不识愁滋味,脑子里只有今天的晚自习下课了可以骑车去学校后巷吃点东西暖暖胃吗?

蔡徐坤在自己的座位上做地理题,他喜欢地理。虽然数学奇差无比,他骨子里没有理科基因,但是偏理科的地理却是他最喜欢的科目。地理是一门很奇妙的学科,是文综里唯一可以用数据去量化的科目,在一众人文气息浓厚的科目中透出一股冷漠的疏离。

黄明昊有一搭没一搭地做着英语题,他家里早就为他铺好了路,他没什么好担心的。他伸手戳戳蔡徐坤,“诶,你知道吗,我们学校来了个两个A大的学生做教育实习,一个去了一班,一个好像要来咱们班。”

蔡徐坤放下笔,想了想,也是,一班是理科班,他们班是文科班,文理搭配求个平均。“哦,那怎么了,反正教育实习每年都来啊,又不上课,只是帮着班主任管理班级。”

“可是今年来的这个哥哥,很帅啊。”

“你见过?”

“我今天下午去李老师办公室拿这次月考成绩单的时候看见了,哇又高又帅。”

蔡徐坤挑挑眉,他很少听见黄明昊对一个人的外形有这么高的评价。黄明昊外在条件极好,又是个自信爆棚的人,他如果都认同一个人很好看,那肯定是真的很好看。

英语老师抱着这次月考的英语二卷走进来,往桌上一摔,表情不太好。但是蔡徐坤不在意,他一向在班里英语成绩前三,老师的不高兴和他肯定没关系。

“这一次评试卷,年级组的老师决定,所有在卷子上用了涂改液修正带的,作文一律不给分。高考是机读卡作答,现在不给你们个教训,用习惯了以后上考场怎么办?”

台下因为这席话一片哗然,作文不给分,不就直接意味着这次整个月考成绩死定了?蔡徐坤愣了一下,完蛋,自己用了涂改液。

“我点一个上来一个,都是作文零分的,我单独给你们个分数,让你们知道自己的失误具体丢了多少分。蔡徐坤,你先上来。”

蔡徐坤踏着大家的目光去了讲台,老师一向喜欢他,这次拿他杀鸡儆猴,他认了。

“你这个作文其实写得挺好,就是毁在了涂改液。”

“我马上就丢。”

“你的作文我没什么要点评的,你下去吧。哦对了,你们班主任找你,你现在去吧,今晚我不上课。”

“谢谢老师。”

应该是班主任找自己做成绩分析。以前有英语成绩的时候自己的分数都是在悬崖边缘舞蹈,现在英语作文直接零分,他突然觉得有点头疼。

蔡徐坤拿上自己的卷子去了李老师的办公室,却没看到李老师。他的位置对面坐着一个青年,蔡徐坤想了想,这大概是黄明昊说的A大学生。

“同学你找谁?”

“我找李老师。”

“李老师在会议室开月考总结会,你是蔡徐坤吧?李老师让你等他一会儿。”

“好的。”

蔡徐坤拿着自己的英语试卷站着,偷偷打量着青年。确实如黄明昊所说,长相极好。眼眶深邃,鼻梁高挺,清爽的短发。他一边打量一边想,这个哥哥,真的好看,不是帅,是好看。是一种超乎了性别的好看,他的身上融合了女性的柔和和男性的俊朗。

如果说女人是男人身上的一根肋骨,那么蔡徐坤觉得这个哥哥是肋骨下的心脏。

 

李老师进来的时候,脸色不太好。看到蔡徐坤站在那,也不说话,直接坐下,点了根烟。抽了一口之后,才开口说话。

“这次怎么回事?上次不是找过你妈妈,她回家了没和你谈?怎么名次又下降?”

“谈了……”本来按照蔡徐坤的性格,他这种时候只会选择安静听老师骂完然后乖乖退场,但是今天那个哥哥在旁边,他突然不想就这样。

“老师,这次有特殊情况。这次英语二卷用了涂改液的全部是作文零分,不然我加上作文分,总分是可以过本科线的。”蔡徐坤边说边递上了英语试卷。

哥圝哥在旁边看着这一切,没有说话,这里没有他说话的份。李老师接过试卷,看到了刚才英语老师给蔡徐坤补打的作文分数,也在月考总结会里听英语组的老师说了这次英语二卷的事。他又抽了口烟,问蔡徐坤:“大学想学什么?”

“法圝律或者国贸。”

“为什么?”

“想做商务谈判师。”

“还挺有想法,但是这个职业对个人素质要求非常高,你想去的话,首先高考要一个非常高的分数。诶,小朱,我记得你们学校的法学院似乎很好?”

“对,但是收分也很高,所以小学弟你要好好努力啊,以后能进A大的话学长带你啊。”

蔡徐坤点点头,李老师挥挥手让他回圝教室自习。

晚自习下课之后,蔡徐坤没有和黄明昊一起骑车去后巷买小吃,闷着头骑回家。一进门就对妈妈喊:“给我找个老师补数学吧。”然后在蔡妈妈一脸惊讶中关门进房间学习。

蔡妈妈一脸懵,自己提了那么多次让蔡徐坤补课他都无动于衷,今天怎么了?

蔡徐坤拿出英语题,边写边回忆那句:学长带你。

他还是不能主动拿出数学题练习,但是他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第二天早自习蔡徐坤踩点进教室,却看到那位学长已经毕恭毕敬站在了讲台边。

铃响之后,李老师清了清嗓子对大家说:“这是这次A大来的实习生,接下来一周他都会在我们班。今天早自习我们不读书不背书,听他给你们讲讲高三的心理应对。”

一阵掌声之后,学长站上讲台。看得出他有点紧张,但是他在努力自持。

“大家好,我叫朱正廷,来自A大的心理学专圝业。”蔡徐坤心里哇的一下,A大的心理学全国前三,是A大的王牌专业,这位学长还挺优秀。

“我来自S省,大家都知道S省是高考大省,题难人多。说实话我高三之前的成绩,也就是个二本左右。那个时候对考大学也没什么想法,觉得有学上就可以了。后来改变我的事,是有一天晚上我爸开车来接我晚自习。大家都知道S省的冬天很冷,那段时间我爸刚做了手术出院没多久。我从学校门口走出来的时候看见我爸就那么站在雪里等我,我突然之间就觉得,高考不是为了我,是为了父母。”

接下来朱正廷就用煽情的手法讲述了自己和父亲的故事以及自己是如何在高三那一年逆袭到了A大,总得来说还是老一套。按照往常来说这种心灵鸡汤蔡徐坤肯定不屑一顾,但是今天蔡徐坤全部听进去了。

因为他记得自己昨晚对妈妈说了什么。

讲完了感人故事之后,朱正廷说:“这一周我都会一直和大家在一起,虽然不给你们上课,但是你们有任何问题,比如困惑于学习方法,或者觉得压力太大,都可以来找我。我会用我的专业知识为你们解决,就算解决不了,你们找个人聊聊也比自己闷在心里好。”

朱正廷真的长得很帅,到什么程度呢?班里的女生总是借着找他排忧解愁的机会去和他说话,其实心里都是那点少女怀春。这就导致本来想认真找朱正廷聊聊的蔡徐坤就此作罢,他和那些女生才不一样,他是真的有青春期烦恼。蔡徐坤这样觉得。

晚自习蔡徐坤又照例开始做题,今天做的是历史。写到一道关于文艺复兴的题时,他正在回忆背诵的知识点,旁边的黄明昊又戳了戳他。蔡徐坤皱了皱眉,不耐烦地问他干嘛。

“诶今天张欣告诉我,她连续三天看到朱学长在学校门口买一点点诶,还都是红茶玛奇朵,哈哈哈哈哈哈。”

蔡徐坤放下笔,觉得有趣,红茶玛奇朵,是不是太甜了点啊?

 

朱正廷离开的前一天,到班上来和大家告别。

说了一大堆场面话之后,朱正廷红着眼说,“虽然A大是师范学校,但是我没有当老师的打算,所以你们应该是我这辈子唯一的学生了。这一周和大家相处得很开心,我会一直记得你们的。”

蔡徐坤知道朱正廷是认真的,不是场面话,他是真的会一直记得这段小老师的记忆,记住他们这帮高三的学生。蔡徐坤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那么确信,但是他就是知道。

朱正廷说完就走了,留下大家继续晚自习。蔡徐坤突然很烦躁,冬日的南方小城,所有的湿气在这一刻排山倒海而来,他身上厚重的羽绒服溃不成军。

好冷。

下课之后蔡徐坤陪黄明昊去后巷吃东西,他很烦,需要食物的消解。结果意外看到了提着一袋零食和在理科班实习的A大学生一起走回学校教师宿舍的朱正廷。

蔡徐坤想也没想,丢下黄明昊就跑去一点点买了一杯红茶玛奇朵,然后骑着车追上了朱正廷。

“朱老师,等一下,这个给你,听说你爱喝。”

朱正廷一看,是自己班上的学生。“啊蔡徐坤,你怎么还不回家?”

“陪同学买点吃的,有一点饿。”他居然记得自己的名字。

“呐,谢谢你的奶茶,好好学习啊,A大欢迎你。”

“好。”一个短短的单音节字,蔡徐坤居然觉得自己说得有点磕磕巴巴。

朱正廷走了,带着那杯红茶玛奇朵,消失在了寒夜的湿气里,消失在了英语试卷里,消失在了数学公式里。

 

高考成绩出来那天,蔡徐坤查了七八次成绩才确定,那真的是自己的成绩。

全班第八,比自己最好的一次模拟考都高了30分。蔡妈妈一边拼命感谢那个一节课就要300块的数学老师,一边四处告知亲朋。

填志愿的时候,蔡徐坤毫不犹豫在第一志愿填了A大,虽然他知道自己的分数有点危险。

但是为了保险起见,剩余志愿他完全是环绕着A大周边来填,他要飘向北方。

此心安处是吾乡。

录取下来的时候,他果然没有录上A大,但是好在被离A大不愿的C大录取。蔡妈妈看着录取通知书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蔡徐坤却不那么高兴。

还是离目标差一点点,即使他已经用尽了全力。

去C大报道的时候,他表现得兴致缺缺,却被老师看做是成熟稳重,直接盲点他为班长。刚开学的事情非常多,等到蔡徐坤第一次去A大,竟然已经是十月深秋。

A大始建于民国,校内都是老建筑,甚至还有国家保护建筑。一砖一瓦,灰墙绿树,都透着顶级学府的庄严。

蔡徐坤一路问到了心理学院门口,抬头看看砖红色的老式建筑,突然内心涌起一股暖流。是去年冬天消失的暖流,该来的总归要来。

心理学院时不时有学生进出,蔡徐坤等了很久也没有看见朱正廷。他终于鼓起勇气走了进去,站在导览牌面前研究该去哪层楼的时候,他突然看到了当时和朱正廷一起去他们高中实习的那个学长。他快步走上前,说明来意并询问朱正廷的下落。却得到了一个不算好的答案,朱正廷为了保研的论文发表,和导师一起去西部做田野调查了,得下个月回来。

更令蔡徐坤窒息的是,前天才走。

自己怎么就不能早一点来呢?学校那些破事儿真的那么重要吗?蔡徐坤撸了一把头发,准备转身走。学长却叫住了他,问他要不要朱正廷的微信。蔡徐坤连忙点头,这次总算没白来。

 

蔡徐坤输入了朱正廷的手机号,搜索到了一个名为Austin的微信号。他点击添加的时候,食指不可见地轻颤。没有输入添加理由,空白一行发了过去。

晚上的时候他收到了朱正廷通过好友请求的消息,并附带了一句:你是?

蔡徐坤回复了自己的名字,过了很久朱正廷才回了一个,是你啊!蔡徐坤猜他刚才应该在疯狂回忆蔡徐坤这个名字,忘得还挺快,不过还好想起来了。

“考到A大了?”蔡徐坤还没有回复,那边的消息又发了过来。

“C大,学新闻去了。”

“啊C大新闻确实很好,C大和我们学校就斜对门,以后学长带你飞啊~”

从学长带你,变成了学长带你飞。这大半年,他好像开朗了一点,有好事发生?

“好的学长。”蔡徐坤突然不知道说什么,明明是期待了很久的再遇见,但是自己的木讷好像把天聊死了。

“我先睡啦,明天还要下乡去考察,晚安学弟。”朱正廷没有瞎说,明天一大早要从县城到乡里,导师叮嘱了他今天早点睡。

结束对话之后,蔡徐坤躺在床上对着天花板放空,点开音乐播放软件,也没看直接点了播放,耳机里传来了林宥嘉的《兜圈》。

“徘徊到繁华世界

才发现你背影平凡得特别

绕过了城外边界还是没告别

爱错过了太久反而错的完美无缺

幸福兜了一个圈

想起来好像昨天

我们初次见面”

蔡徐坤闭上眼睛,脑中闪过了朱正廷的许多画面。在班主任办公室和他说的第一句话,早自习的心灵鸡汤,深夜的红茶玛奇朵。蔡徐坤把身上的薄被往上拉了拉,裹住了整个肩膀。

第二天一早,他少有的起早洗了个澡。早上没课,他把床单被套一股脑塞进了洗衣机。站在洗衣房里等待洗衣的时候,他掏出手机给黄明昊发了条微信:你赢了。

微信刚发出去黄明昊的电话就拨了过来,语气里带着胜利者无法克制的喜悦。

“我早就说了你喜欢他吧你还不信,怎么突然开窍了?”

“今早洗了床单。”蔡徐坤淡定地吐出一句话,黄明昊那边传出“咚”的一声。

“蔡徐坤你是个狠人,给我吓得从椅子上摔下来了,我这擦玻璃呢。”

“挂了,还有课。”

“诶等等,鉴于你是个纯情的单身男子,需不需要哥哥我帮帮你?”

“无聊。”蔡徐坤直接挂断。

十月底的A城有些冷,他把身上的外套拉链拉上,抱着自己洗好的床上用品去天台晾晒。天台上牵了很多根绳子给学生晾衣服,蔡徐坤找了根空绳子把自己的东西晾上去,然后就靠着天台的围栏点了根烟。

他不会抽烟,这是第一次。和黄明昊一起坐飞机离开小城的时候,黄明昊给了他一包烟,还拍拍他的肩膀说,以后你就是大人啦。明明他比自己还小半岁,却总是一副我见多识广什么都玩过我罩着你的样子。

蔡徐坤一直在想,自己这样无聊无趣冷静冷漠的人,怎么会和黄明昊这样咋咋呼呼随心所欲的人在一起玩,还让他成为自己唯一的好朋友。

大概是因为其实自己内心是羡慕他的吧,活成了一个鲜活的人,今朝有酒今朝醉。所有蔡徐坤不想做不能做不愿意做的事,黄明昊都可以真的不做,但是蔡徐坤不行。

牵绊太多,才会抽身不能。

他吸了一口烟,被呛得直咳嗽。喉管的剧烈震动敲击着他整个胸腔,在这一刻他突然想当一个快乐的人,为了自己。

不再压抑,不再克制,不再深思熟虑。

为自己而活,为自己争取。

蔡徐坤掏出手机,打开微信找到Austin,编写了一句话,点击发送。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朱正廷忙起来根本没有时间看手机,等他得空已经是晚上。打开微信就看到了小学弟发的信息:学长,北方的冬天需要准备什么啊,我们宿舍四个南方人一脸懵啊。

朱正廷想了想,仔仔细细给蔡徐坤回了一条很长的微信,写了自己的过冬心得。信息刚回过去,就接到了蔡徐坤的回复:学长刚忙完?

朱正廷愣了一下,回了个“对呀,今天第一天,事情比较多。”

“学长这次去西部是做什么课题?”

“啊我们这次是……”

莫名其妙地,蔡徐坤就这样陪伴了朱正廷的整个西部出差全过程,以至于当蔡徐坤提出去机场接他的时候,朱正廷居然鬼使神差地答应了。

蔡徐坤出门之前对着镜子站了五分钟,仔仔细细打量了自己的衣着得体大方之后,总算是在室友怪异的目光中出了门。

朱正廷的飞机中午十一点落地,蔡徐坤十点就到了机场。

等一个你喜欢的人的心情,就好像是在撒哈拉等一场未知的雨。天气预报说撒哈拉沙漠要迎来百年一遇的降雨,于是你早早地来到沙漠中心等待。

未知,新奇,悸动,情怯。

朱正廷拖着行李和导师边走边说出来的时候,一眼就看到了站得笔直的蔡徐坤。笑着和导师道别之后,他走向了蔡徐坤。蔡徐坤伸手接过了他的行李,拿着早就买好的返程机场大巴票和他一起出了机场。

朱正廷直到坐上了机场大巴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刚才的一系列动作都太自然了一点吧?但是长途飞行的困倦加上有一点饿,让他昏昏欲睡。蔡徐坤在发现朱正廷确实睡着了之后,默默朝朱正廷靠近了一点,送上了自己的肩膀。

快到站的时候蔡徐坤把朱正廷叫醒,朱正廷才发现自己靠在学弟肩上睡着了。他略带窘迫地说:“哎呀我怎么睡着了呢?中午我请你吃饭吧,你看你考过来了我还没正式欢迎过你。”

蔡徐坤不置可否,陪朱正廷回宿舍放好行李之后就去学校附近的日料店吃饭。他一路上四处留心周围的建筑,记住了从校门口到朱正廷的宿舍怎么走。

朱正廷一边往自己面前的小碟里狂挤芥末一边说:“怎么样,在这边习惯吗?我刚从S省来的那年,真的特别不习惯,气候啊饮食啊,不过现在好了。”

“还可以吧,努力在适应。”

朱正廷夹起一块寿司,沾了一下自己调的蘸料,然后送入口圝中。太久没这样吃,生理性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朱正廷一边拿起水杯狂灌水一边伸手去拿纸巾,蔡徐坤见状连忙扯了几张纸巾塞进他手里。

蔡徐坤盯着拼命给自己散辣的朱正廷,脑子里闪过一句词:剪影的你轮廓太好看,凝住眼泪才敢细看。

确实,只有在这种朱正廷所有注意力都在他自己身上的时候,蔡徐坤才有勇气肆意观赏这张脸。好像变了一点,头发变长了,遮住了一点点眉眼;但是其实没有变,还是那个自己日思夜想的轮廓。

胸腔里好像有情绪要喷涌而出,洋洋洒洒来一出澎湃。蔡徐坤有点慌乱地从桌上抓过茶杯大喝了一口,却看到朱正廷呆呆地看着他说:“你拿的是我那杯茶。”

蔡徐坤像握住了火光一样迅速放下茶杯,掌心好像在被烧灼。他突然意识到了一件事,当自己把绵密的爱缝进朱正廷的生活里的时候,好像从来没有考虑过,他蔡徐坤,到底是不是朱正廷的那杯茶。

 

蔡徐坤从朱正廷的生活里隐身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后知后觉的朱正廷发现这句话的时候,和蔡徐坤的微信聊天记录已经定格在了17天前。

朱正廷一条微信发过去,问蔡徐坤最近学习很忙吗?

蔡徐坤半个小时之后回了一句:在准备四级考试。

朱正廷恍然大悟,算算时间,确实临近四级考试,人家小学弟在好好学习呢。朱正廷大二的时候就把六级过了,这个冬天他终于摆脱了单词的折磨。所以在蔡徐坤考完四级的那天,他约了蔡徐坤吃饭。

他没有想太多,一个小学弟,离开家乡求学,也没什么认识的人在这边,自己有一份责任要去照顾好他,毕竟蔡徐坤可是叫过自己一声“朱老师”。

结果蔡徐坤拒绝了他。

朱正廷在看到蔡徐坤在微信说“不了吧,今天有事。”的时候,脸上呈现出了诡谲的表情。他在这一刻确定,小学弟在躲着他。

当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被心理学去放大解读的时候,就太容易被揣测也太容易得出答案了。自己是做了什么事让小学弟讨厌吗?朱正廷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心里有点小受伤。

因为他还挺喜欢这个学弟的,乖巧、话不多、长得还好看。那种糅合了少年的青涩和成年人的冷峻的气质,朱正廷还真的是第一次见。人都是视觉动物,审美是本能。

四级考试之后的第十天是圣诞节,朱正廷推脱了系里的圣诞晚会,自己在图书馆自习。能不能保研,最后一个考察指标就是绩点了,自己之前的成绩都挺不错,这学期再努力最后一次就可以了。

图书馆十点闭馆,朱正廷又成为了最后一批走出来的学生。年底的A城,风里藏着所有隐秘而伟大的秘辛,在静静等待被揭晓。帷幕尚未拉开,空气里却已经满是期待。

蔡徐坤站在图书馆台阶下,看着朱正廷双手插在羽绒服口袋里慢慢走下来。快走进自己的时候朱正廷才看到他,朱正廷的脸上一瞬之间布满惊讶。

“你怎么来了?”

蔡徐坤看了看周围,没什么学生。今天圣诞节,大家都去happy了,像朱正廷这样坚持学习到闭馆的人凤毛麟角。

做过环境确认之后,蔡徐坤一把拉过朱正廷拥进怀里,下巴抵在他的肩头。朱正廷被这一套动作弄晕了,什么情况?

“朱正廷,我思考了一个月,我还是想告诉你,我觉得这份心情我不应该私藏。”蔡徐坤的声音就在他耳边,席卷着他周围所有的空气,让他想起了一年之前,好像也是十点出头,那杯红茶玛奇朵。

“我喜欢你。”一字一句,如重锤响鼓,扣在了朱正廷心上。

风声呼啸,空气干燥。在身后的奥古斯特·罗丹那尊著名的雕像的注视下,朱正廷伸手抚了抚蔡徐坤的背。

“傻。”朱正廷这样说到。

北方的空气不似南方。南方是阴冷的潮湿的,寒意像肆意蔓延的爬山虎,闯进了你的窗。北方的空气干燥极了,寒意用大风表达,肆虐在表面,无法深入。

玻璃窗关住了深冬,滚烫的身体诉说着万物生长的秘密。

 

每个人谈恋爱都有自己的方式,有的人卿卿我我,有的人欢喜冤家,而蔡徐坤和朱正廷,在图书馆上自习。

朱正廷是觉得蔡徐坤要期末周了,他们都没什么时间,不如一起学习。而蔡徐坤无所谓,只要能和朱正廷呆在一起,干什么都可以。

A大和C大的图书馆,成了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地方。

蔡徐坤才第一学期,比不得朱正廷的大三,考试内容不多也不算难,所以他总是会偷偷透过书本看坐在对面的朱正廷。朱正廷发现之后,强硬地换位置到了蔡徐坤旁边,不让他再看自己。

蔡徐坤没得看之后开始打瞌睡,朱正廷每次看到蔡徐坤打瞌睡,都拿手里厚厚的专业书敲他。

“你给我好好学习!”朱正廷压低声音。

蔡徐坤笑得有点张扬,惊动了周围的同学,招来一阵不满的低声呵斥。

爱意若能具象化,是否就是你手里的书或我的指缝?

 

第一次分离发生在期末考试结束之后,要回家过年了。他们又坐上了机场大巴,这一次朱正廷没有昏昏欲睡,但是他偷偷扣住了蔡徐坤的手。手指轻轻划过他的手背,一个心绽放在指尖。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会因为我爱你就丧失自我。如果成为了那样,那么就本末倒置了,蔡徐坤和朱正廷都深谙此道。

他们也会每天聊聊天,今天见了什么朋友,家里为过年准备了什么,亲戚的聚会怎么样。但是有一个话题他们一直没聊过:催恋爱,催婚。

爱情可以有心照不宣的回避,因为珍惜。

朱正廷已经大三了,家里人开始会有一点着急,大学都过半了,他怎么连个女朋友都没交到?明明是个帅小伙啊。

一次两次的询问可以躲,次数多了之后好脾气如他也开始烦躁。我他妈不是没对象,可是我的对象你们能接受吗?

这样的怒气太轻而易举就被蔡徐坤捕捉到了,也许他根本就没去隐藏。当蔡徐坤小心翼翼地问他,最近和家里人相处得好吗的时候,朱正廷突然觉得自己这样很过分。

关蔡徐坤什么事呢?他又做错了什么呢?为什么要把别人的错误加在他身上?自己好蠢,被冲动蒙蔽,险些误伤了珍贵的爱人。

我的爱人,多么煽情的称呼。

“也没什么,就是老一套的关心,听多了有点儿烦。我好想你,一想到离开学还有那么久,我好烦哦。”朱正廷趴在自己的床上和蔡徐坤煲电话粥,两只腿一上一下交替晃着,他现在心情好得多了。

“就快啦,乖。”蔡徐坤轻声安慰。

 

但是朱正廷没想到见面能来得那么快。

电视里春晚主持人的零点倒数刚过,自己还在和爸妈说春节快乐,就收到了蔡徐坤的微信。

“下楼,给你叫了个闪送,有个礼物给你。”

朱正廷穿着厚厚的冬季睡衣和拖鞋慢慢走下了楼,还在想蔡徐坤这是给自己买了什么,就看到了站在单元门口的蔡徐坤。

他的少年,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双手带着他们一起买的毛线手套,在冬夜的寒意里,在小雪的寂静里,在万家灯火的团聚里,朝他挥了挥手。蔡徐坤说出那句“过来抱抱”的时候,嘴里呼出的气在空气中氤氲出了一个圈。

每年东京湾的烟火大会有1.2万发烟花,2008年运会绽放了3.38万发烟花,而对于朱正廷来说,这个冬天的除夕烟火,是他见过最美的一次。

因为这场蔡徐坤点缀了这场烟火。

他走向蔡徐坤,像在学校里的每一次一样。一秒的镜头由24帧组成,朱正廷走向蔡徐坤的这几秒,他只想把每一帧都珍藏。

当蔡徐坤终于把人紧紧拥在怀里的时候,他终于踏实了。从那天感知到了朱正廷的烦躁之后他陷入了长达好几天的焦虑,好不容易才将他拥入怀里与卿亲亲,却开始出现了外力瓦解的讯号。狮子座强大的掌控力让他不允许这件事发生,所以他赶忙买了除夕当天的机票去见朱正廷。抛开了全家,在别人都阖家团圆的时候,他只想见到他的宝贝。

“怎么除夕过来了,你不用过节的吗?”朱正廷的声音有一点闷,他把蔡徐坤抱得紧紧的,仿佛要把他揉进骨血里。

蔡徐坤也同样紧紧地抱着他,紧到朱正廷厚重的冬季睡衣都出现了褶皱。“有你在,就是过节啊。我想要你在新年见到的第一个人,是我。”

谁不爱甜言蜜语呢?谁受得住糖衣炮弹的连番攻击呢?朱爸爸和朱妈妈只知道那天晚上自己儿子没有在家睡觉,说和高中同学去聚会。他们没有多想,现在的年轻人本来玩的花样就多。

朱正廷一辈子都记得,曾经有一个人,在除夕夜,只为他而来。

 

 

开学回校之后,朱正廷开始为保研做最后的冲刺,其实名额已经是囊中之物,但是他想尽善尽美。

他的时间除了上课还是大部分在图书馆,蔡徐坤也跟着因此在图书馆呆了好些日子,但他甘之如饴。对于他来说,一直以来求的就是和朱正廷能够共处,具体是干什么他根本不介意。

再说了,认真学习的男人最帅!

在图书馆呆久了,再怎么不想学习,也多少看了些书。于是那个学期结束的时候,蔡徐坤莫名其妙考了全班第二。第一名是那个起早贪黑的学霸,第二就是他这个把恋爱视为第一事业的人。

朱正廷的大四因为已经拿到了保研资格,显得有些无所事事。在导师的建议和推荐下,他去了著名的跨国互联网设备公司科思的人力部实习。

实习的生活早出晚归,和蔡徐坤的见面时间也陡然减少,整个大二蔡徐坤都不太快乐。但是他从来没有对朱正廷提过,他觉得只要这一年过了就好了,等到朱正廷研究生开学就好了。

在科思工作的日子,朱正廷学到了很多。国内的心理学学圝生,毕业之后除了一小部分去做了专职医生和老师之外,其他大部分都进了企业做HR。科思这样的跨国大公司,不仅能学到东西,也能吃亏。

有段时间因为公司里一些人际和工作交叉的事,朱正廷很伤神。蔡徐坤在难得的见面里也感知到了朱正廷正处于烦恼之中,在他本着为他解忧的想法而提问的时候,却得到了朱正廷的一句:“你还小,社会里的事你不懂。”

蔡徐坤那一刻突然觉得被推入了极寒之地,冰原之上全是刀尖,每走一步都是钻心的疼。

很多时候,情绪的累积都是从最小的一件事开始。人们发明了很多词汇来形容这种不可阻挡的摧枯拉朽,比如:蝴蝶效应、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再完美的艺术品,当出现一道裂缝,也会变得残缺。

别信什么残缺美那一套,那都是骗小孩子的。只有成年人才知道,残缺即废品。

 

朱正廷在职场里渐渐适应,也开始从一个菜鸟变成了深谙职场奥妙的人。公司里也开始有了熟识的同事,比如一直带他的Laura姐,比如同期进公司的Kim。

Laura姐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第一次带到公司的时候,朱正廷被两个小姑娘迷得不行。大大的眼睛、软乎乎的脸蛋、奶声奶气地叫他“哥哥”,无一不让他捂胸口直呼可爱。Laura姐见他喜欢得紧,打趣道:“喜欢的话就赶紧找个女朋友结婚生孩子啊。”

换来朱正廷边牵着小姑娘的手带她走路边含糊地回答:“我还年轻。”

同期的Kim有一个娇小可人的女友。虽然Kim是不是抱怨自己女朋友刁蛮任性不讲道理,但是每次Kim和她打电圝话的时候都轻声细语地说:“宝宝我好想你。”

那天朱正廷难得在上班的时候给蔡徐坤打了个电话:“今圝晚有课吗?没有的话我想见你。”

朱正廷平常从来不这样,所以蔡徐坤觉得很奇怪。但即便是这样,他也欣然赴约,他从来不会拒绝朱正廷,任何时候都是。

蔡徐坤到达朱正廷定的酒店的时候,刚刚八点。按照房间号找过去,自己的手指刚敲了一下门,里面的人就倏地把门打开。朱正廷把蔡徐坤拉进房里,压在门上亲吻。蔡徐坤被这一连串的动作弄得晕晕的,还来不及思考这是什么情况就出于本能地去回应朱正廷的吻。

唇圝舌之间有最炽烈的火焰,从吐鲁番烧灼到西伯利亚,所到之处无一幸免。

一吻作罢,朱正廷放开蔡徐坤的时候,嘴巴红肿得不像样。他身上穿着上班时的西装,而蔡徐坤穿着一身休闲的运动服。

那一刻两个人都有一种感觉,他们好像暂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之所以是暂时,是因为蔡徐坤知道这一切的反常都会在朱正廷研究生入学之后结束,是因为朱正廷知道蔡徐坤早晚有一天也会西装革履踏入社会。

好在他们都愿意等待。等待这个词好像很沉重,因为我只能拥抱你的背影。

蔡徐坤反客为主,把朱正廷丢进了软圝绵绵的大床,在进入之前蔡徐坤问朱正廷:“你到底受了什么刺激?”

朱正廷有些不耐烦地答道:“你到底做不做?不做就起来。”

蔡徐坤在心里给今天的朱正廷下了判词,但他没有用理智结束这一切。说到底,他也是个正常男性,下半身驱动。所有的诘问和无奈都被掩藏进夜色,撒在了洁白的床单上。

有些事,如果当时不问,之后会懒得问;可是如果当时不问,以后会后悔,自己为什么不问。

 

朱正廷从科思办了离职以后,就正式研究生入学了,而大三的蔡徐坤也要开始考虑,自己需要读一个研究生吗?

对于他来说,学术是消遣,能多陪陪朱正廷才是正经事。在仔细思考之后,他选择了不读研,这样他就可以和朱正廷同年毕业,虽然一个是本科一个是研究生。而且,C大新闻学的招牌,已经可以让蔡徐坤在求职的时候拥有足够的底气。

朱正廷踏入23岁之后,家里人愈发催得紧,倒不是要他马上结婚,总得先找个女朋友谈场恋爱吧?不然别人问起,难道说自己这个大好青年活到现在还没有牵过姑娘的手?

他也会开始思考自己和蔡徐坤之间到底怎么办?国内的环境决定了他们断然是无法拥有法理事实,但是要拥有家人的祝福也好像不是什么易事。长远地看来,如果要一直走下去,两个人家里那关是肯定要过的,可是这其中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朱正廷选择了暂时搁浅不去想,但是这种事不是回避就可以解决,暂时的封存只是饮鸩止渴。

大三这年的蔡徐坤又重新收获了快乐,重回校园的朱正廷有了很多时间和他相处。他们会在周末看展览逛书店,晚上骑自行车绕着护城河转悠,考试周去图书馆温书。一切的一切,让蔡徐坤十分满意。

黄明昊教给他的,今朝有酒今朝醉,在这一年被蔡徐坤贯彻得很彻底。

蔡徐坤一直都很喜欢林宥嘉,总觉得这个歌手唱出了爱情。朱正廷却说,林宥嘉的歌都挺悲情,求而不得。即使是这样,在看到林宥嘉明年要来开演唱会的消息的时候,朱正廷也第一时间转发给了蔡徐坤。

“我买两张票,我们一起去看好不好!”

“好呀,我陪你去。”一个陪字,就是爱。我虽然毫无兴趣,但是只要你喜欢,我可以为了你花掉周末的一个夜晚,只要你开心。

蔡徐坤一直以来做事的准则都是,只要朱正廷开心;而朱正廷又何尝不是呢?这就是双箭头的奇妙和紧密。

大四这一年蔡徐坤通过黄明昊的关系找了一家著名杂志社实习。要说黄明昊这个人,也是个妙人。蔡徐坤一句话没说,只是说了想好了不读研,第二周《视野》的offer就躺在了蔡徐坤的邮箱。黄明昊不仅安排好了蔡徐坤,也为自己在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新媒体部门找了个实习。

蔡徐坤去机场接从上海飘向北方的黄明昊那天,朱正廷问他去接谁,蔡徐坤少有的略带兴奋地说:“好朋友,高中同学,同桌。”三个关系词有大到下排列,朱正廷感受到了这个人确实很重要。

“黄明昊?”

这下轮到蔡徐坤傻眼,“你居然记得他?”大一的时候朱正廷可是差点连自己都忘了,蔡徐坤心里有点吃味。

“我和他,一直都认识啊。”朱正廷看向蔡徐坤的眼神奇奇怪怪,“他没和你说过?”

“没有。”蔡徐坤还是一脸懵逼。

“那你接到他了自己问他,我今天下午有课,先走了。”

成全by林宥嘉
(请大家更换bgm继续边听边看 求求了)

 

黄明昊拖着LV的行李箱,鼻梁上驾着Gucci的墨镜,脚踩着Balenciaga走出了国内达到通道,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个明星来了。

“骚包。”蔡徐坤精准概括。

“这么久不见,你不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居然还讽刺我!蔡徐坤你没良心!”

“你有良心你会一件事瞒了我四年?”

“哈?你说什么?”黄明昊鼻梁上的墨镜因为他夸张的表情有点滑落。

“你和朱正廷,什么关系。”

不是疑问句,是陈述句。黄明昊知道蔡徐坤心里已经下了定论,他伸手扶了扶墨镜,“就……亲戚嘛。其实也不是,亲戚关系太远了,算不上亲戚。大概是,别人家的哥哥?”

“黄明昊你好样的。”

“嘿嘿坤坤不气不气,明天带你见张老师。”黄明昊说的是《视野》的总编辑,张纶,同时他也是黄明昊父亲的老友。

《视野》杂志是国内一流的财经杂志,发行量一直是国内同类杂志里的翘楚。蔡徐坤能够进入这家杂志社,内心对黄明昊的谢意自然不用多说,所以也就没有再执着于朱正廷和黄明昊之间那虚无缥缈的亲戚关系。

蔡徐坤最初进入杂志社的前两个月,一直处于端茶倒水复印的打杂阶段。虽然他知道这是常态,但内心难免还是郁郁寡欢。他和朱正廷不一样,遇到的所有不顺他都愿意告诉对方。当朱正廷听到蔡徐坤的烦恼的时候,拿出了自己的经历去安慰一番之后,却被蔡徐坤一个问题问倒。

“你看,我遇到不顺利就会告诉你,你当时为什么不和我说?”

朱正廷万万没想到蔡徐坤在这里等着他,宁愿拿自己当诱饵也要让他得个教训:以后有事要告诉对方。

他为自己不平,他是蔡徐坤的另一半没错,可他也是个男人,甚至对于蔡徐坤来说他是哥哥,谁家是弟弟给哥哥分忧的?他为了蔡徐坤着想,才想着自己解决,结果被反将一军。再说了,就算告诉了蔡徐坤自己当时的境况,有用吗?蔡徐坤能解决吗?既然不能,那为什么要说呢?

只是朱正廷从来没想过,自己当初那句话有多伤人,才会被蔡徐坤耿耿于怀。朱正廷也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还是把他们当成两个没有连线的点。

进入《视野》的第三个月,一直带蔡徐坤的李捷老师被安排去采访瑞士达沃斯论坛,他思来想去之后选了蔡徐坤作为这次同行的助手,原因无他,年轻人经得住折腾。

瑞士小镇达沃斯,虽然每年都举办经济论坛,但倒了还是个小镇,接待能力有限,因为要保障各国的与会人员能够住在小镇里,所以各国的记者只能散布在小镇附近的城镇居住。每天都要提前出发前往达沃斯采访,一天的议程结束之后又各自返回。冬季的达沃斯本就十分寒冷,再加上不停地折腾,实在不算一份好差事。但蔡徐坤有南方人的特质:吃得苦、耐得住、霸得蛮。这一次达沃斯之行,倒是让李捷对他刮目相看。回国之后开始逐渐给他一些小的采访项目,蔡徐坤的实习终于走上了正轨。

《视野》是国内一流的杂志,所有的采访对象也都是经济界的巨擘,蔡徐坤在《视野》的这一年飞速成长。他知道留在《视野》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所以当杂志社询问他是否愿意转正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当朱正廷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他自然是为蔡徐坤高兴的,他有了一条非常好的出路。但同时他心里也有自己的隐忧,进入杂志社正式工作之后蔡徐坤只会越来越忙,而自己选择的留校任教这条路会给他空出大把的时间,他和蔡徐坤,会渐行渐远吗?

但他还来不及思考这一切,就被毕业典礼的忙碌所淹没。

不是每一个六月都值得被记住,如果蔡徐坤的一生中只有一个六月可以被留下,那么他会选择大四这个六月。

朱正廷的毕业典礼先行一步,他站在人群外围看着朱正廷被拨穗授位,看着他和同学们一起拍照欢笑,看着他高高抛起自己的学位帽。在看完这一切之后,蔡徐坤看了一下手表,时间计算得很精准,他头也不回地离开。

今天下午,他约了证圝监圝会的领导做采访。这对于他来说非常重要,这是他第一次独立做这么高级别的采访。

按照平日来说,这个上午蔡徐坤肯定是在杂志社里做最后的事前准备,把采访稿再过几遍。但是今天不一样,这是朱正廷的毕业典礼,蔡徐坤觉得自己应该要去,他必须要去。他要亲眼见证这个重要时刻,他不愿意错过每一个朱正廷的时刻。

到了之后蔡徐坤和朱正廷打了个招呼,当着众人抱了抱他祝贺他毕业,然后告诉他自己等会儿要先行离开,不能和他吃午饭。

蔡徐坤认为自己做到了兼顾,把自己能做的全部做了,时间卡得十分精妙,他没有错过朱正廷的每一个时刻,所以在离开的那一刻头也不回。

蔡徐坤离开的时候,朱正廷看了一眼他离去的背影又迅速转回身和同学说话,仿佛他不曾来过,自己不曾看到。

他在风里,风在盘旋;你在水里,水流成漩。

 

当两个人都成为了社会人之后,他们终于开始了同居生活。

一起租的房子选在了离A大不远的地方,A大附近都是学区房,租金高得不行,当蔡徐坤说租在这里的时候,朱正廷只觉得经济压力太大,但蔡徐坤下一句就是:没关系我来付。

《视野》的薪资一直都是业内最高,朱正廷没有细问过蔡徐坤具体的工资是多少,但凭借杂志社对他的器重和黄明昊父亲为他背书,他也能猜出来蔡徐坤的工资不会低。

当朱正廷把黄明昊约来吃饭的时候,黄明昊敏锐地感觉到两人之间出现了问题。毕竟如他所说,他和朱正廷之间的亲戚关系真的很淡,他们根本没有亲密到可以单独约出来吃饭的地步。如果自己被朱正廷召唤,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他和蔡徐坤之间有事发生。

“他现在意气风发,而我在学校里还只是一个讲师,你也知道大学评职称很难,我也说不清我什么时候能到副教授,讲师的工资太有限了。你知道吗?现在蔡徐坤这样做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我在被……”那个词朱正廷说不出口。

“包养?”黄明昊倒是没什么说不出口的,他总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虽然他也觉得这个词有点重。

朱正廷没有说话,但沉默表明了一切。这个话他没办法告诉蔡徐坤,所以他选择告诉黄明昊,然后让黄明昊想个办法去转达,就像那年蔡徐坤和黄明昊一样。

“这个话你自己去和他说,我不和他说,他能当场用眼神杀死我 。”黄明昊早早地摊牌,听了朱正廷的诉说之后他就懂了他的来意,这个时候自己跑出去当和事佬传话筒?他才不,这个角色没什么好下场。

“当初他喜欢我,不也是你给我通气你告诉我的?不然我能在他第一次表白就答应?”

“这不一样,蔡徐坤是行动派,认定了就不罢休,所以我告诉你这件事更多地是为你好,让你有个心理准备而不是为了他。因为在他第一次打电话告诉我他确认了自己喜欢你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一定会主动告诉你,只是时间早晚罢了。而今天,这个话如果变成了我告诉他,你知不知道事情会变成什么样?”

朱正廷摇摇头。

黄明昊喝了口汤继续说:“在蔡徐坤眼里,他会觉得你们之间出现了大问题,大到必须要通过第三方他才能知道,他会有非常强烈的背叛感。你觉得,你能受得住这份动荡吗?”

朱正廷愣住了,黄明昊的话太过耸人听闻,“背叛感”这个词太过恐怖。

“你就这么有自信他会那样?”朱正廷反问到。

“虽然他当了我八年的好兄弟,但是我不会关心则乱。”

是了,关心则乱。

 

朱正廷到了也没有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蔡徐坤,他只是通过别的方式在弥补蔡徐坤,他认为这种弥补很有必要,即使当事人根本没有察觉。

每天的菜色都非常好,平日里总是时不时会收到小礼物,周末经常出去看电影逛展览。蔡徐坤沉浸在这样美妙的生活里,从来不曾想过背后的用心有多良苦,他以为他终于等到了想要的生活。

他想给朱正廷最好的生活,平日里他也以此努力着。加班的队伍里他从不缺席,出自于他的采访从来都是保质保量。三年时间,他从最基层做到了高级记者,完成了业内罕有的三级跳,并且还兼着《财富》杂志的特约记者。

朱正廷还在讲师原地踏步,不是他不够优秀,只是他资历不够,按照规定讲师任教五年才可以参评副教授,他还需要时间。

他开始有巨大的压力,不再仅限于薪水的差距,还有社交圈。压力让他变得烦躁,他开始后悔,如果当初没有留校任教,而是回到科思,自己是不是也会和他站在一样的高度?

有的时候人们讲究心想事成,在Laura姐彻底成为科思大中华区的CHO(首席人力资源官)之后,她偶然得知了朱正廷渴求更进一步,于是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对于Laura来说那是橄榄枝,对于朱正廷来说,那是水中浮木,把他从漩涡带离。

重回科思,朱正廷做得顺风顺水,重新西装革履,他感觉自己好像找到了曾经的风华。

这个冬日,蔡徐坤早早结束了这次的采访,心血来潮去接朱正廷下班。当他带着一杯热的红茶玛奇朵等在科思楼下的时候,觉得自己现在的心情和当初在A大图书馆前等朱正廷那天一样。

蔡徐坤觉得自己很幸福,相恋六年,他们之间依然如初,自己依然保有那份最初的悸动,他和朱正廷之间依然热情不减。他觉得,他们战胜了时间。

这份小确幸只维持到了朱正廷下班走出来。

朱正廷看到蔡徐坤的时候很欣喜,快步走向他,一脸惊喜地说:“你怎么来啦?都不提前和我说一下。”

蔡徐坤递过手里那杯红茶玛奇朵,本来是想给朱正廷一个小惊喜,却听到朱正廷说:“诶,红茶玛奇朵?这个好甜,我最近都喝四季奶青了。不过既然是你买给我的,我当然会喝掉啦,不过今晚你要陪我去跑步消耗一下热量。”

蔡徐坤突然发现,自己好像已经错过了太多的朱正廷。他一边笑着说好,一边把情绪收敛。两个人还没走出多远,就碰到了着急忙慌走出来的Laura姐。

朱正廷叫住Laura姐,问她怎么这么着急。Laura姐说:“该去接孩子下课了,今天周五,学校放得早。”

“我们送你吧,你今天不是把车送去洗了吗?”

Laura不多客气,直接上了蔡徐坤的车,接孩子是大事,自家那两个小祖宗要是到点没看见她,肯定不知道自己跑去哪里玩了。

蔡徐坤开着车直奔学校,朱正廷开始帮两个人做介绍。“这是Laura姐,我们公司的CHO,一手把我带出来的。这是蔡徐坤,我的……”朱正廷说到这里一顿,似乎在思考措辞,蔡徐坤朝副驾看了一眼,没有说话。

“我的表弟。”

干得漂亮朱正廷,表弟,你也是想得出来。蔡徐坤不再听二人聊天,专心开车。

火急火燎赶到学校之后,Laura姐顺利接到了两位小公主,准备带她们去附近吃饭。朱正廷下车和两个小姑娘打招呼,还照例捏了捏她们的脸。两个孩子算是他看着长大的,他自然是越看越喜欢。

蔡徐坤在车上看着朱正廷弯下腰捏了捏小女孩的脸,突然烦从心起,掏出烟盒点燃了一支。朱正廷回到车上的时候,就看到蔡徐坤居然在抽烟,他可从来没有当着自己抽过烟。

“你什么时候学会抽烟了?”

“我什么时候变成你的表弟了?”蔡徐坤一句话噎住了朱正廷。

“那你希望我怎么介绍?对我的直系上司说,这是我男朋友,我是个gаy?我还要不要在科思呆了?”

“没事儿,你就那么说,挺好的。今天换作是我,我也不会有更好的答案。”蔡徐坤把烟头丢在地上,今生第一次抛弃了社会公德。

 

上次的争吵很快就被翻篇,两个人过日子,不计较是一种艺术。但关于他们之间到底怎么办这件事,朱正廷开始重新思考。年岁渐长,不能再封存了。

他喜欢Laura姐的两个小公主,他喜欢家庭。他喜欢蔡徐坤,他喜欢爱情。如果存在共存的可能,他愿意为之一试。

当朱正廷第一次和蔡徐坤说,不然去国外注册一下,就算在国内没有法律效力,但是也算是他们对自己的一个交代的时候,蔡徐坤揉了揉他的头,“再等等,等我们能安置好所有事就去。”

朱正廷知道蔡徐坤在说什么,无非是跨过双方家长那一关,以及对亲圝密的朋友说出他们的关系。朱正廷要的不是房产证上的名字,也不是手术室门口的那个签名,他要的是一份坦荡。

蔡徐坤计算着一切。什么时候可以在A市付首付买套房,什么时候可以把车贷还清,什么时候可以给朱正廷一个安稳的家,可以向朱正廷的父母证明:我爱他,不轰轰烈烈,但准备周全。

不是所有的殊途都能同归,不是所有的爱都可以不需要对方的授意。

 

李捷老师要外调到洛杉矶作《视野》驻美西首席记者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带上蔡徐坤。这个孩子从达沃斯开始跟着他,入社几年,所有的成长他看在眼里。对于蔡徐坤来说,跟着李捷去派驻洛杉矶一年,可以换来的不仅是更丰富的记者生涯,更是回国之后的再次三级跳。

但他这次无法像以前一样当机立断,毕竟是整整一年,这件事已经不再是他自己的事,而是他和朱正廷的事。

朱正廷听蔡徐坤缓缓说完这件事的时候,手里的大红袍刚过第二泡,他把茶递给蔡徐坤,“你心里有答案,没必要问我。”

“为什么没必要,我如果要去洛杉矶,这么大一件事,我一定要和你说。”

“你不是和我商量,你是通知我你的决定。”

“我不是,我没有给社里回话,我要先和你说好。”

“我可能不让你去吗?”

“如果你真的不想的话。”

“去吧,不就是一年,没什么的,前途要紧。”

“你最重要。”蔡徐坤没有去品这杯来自武夷山的清香,他伸手揽住朱正廷拥入怀里,本想来个紧紧的拥抱,却不想被朱正廷推开,“我晚上约了猎头,先走了。”

蔡徐坤知道朱正廷生气了,可是他不知道朱正廷为什么生气。因为他觉得自己做得滴水不漏,他确实没有给社里回话,他在等朱正廷一个点头。

蔡徐坤飞向洛杉矶那天,朱正廷请了假去送他,同行的还有蔡徐坤唯一认定的挚友黄明昊。

“按时吃饭,出去采访注意安全,不许去pub,不许看别的小哥哥,小。姐姐更不行,记得想我。”朱正廷帮蔡徐坤紧了紧脖子上的围巾,抚平了最后一丝褶皱。

“还有吗?”蔡徐坤笑着问他。

“没有了。”

“你也要按时吃饭,少喝茶少喝咖啡,少加班,每天我找你视频你要接,记得想我,我爱你。”

黄明昊在一边听不下去,坐在椅子上翘着二郎腿,“行了啊你们,这么多年了还和小年轻一样腻腻歪歪,也不嫌恶心。”

蔡徐坤转向黄明昊,“帮我照顾好他。”

“你看他那副样子,需要被我照顾吗?你还不如让他多照顾照顾我。”

一旁办好登记手续的摄影记者走过来,这次去洛杉矶团队里唯一的女性,“坤儿,我办好了,等李老师办好了咱们就进去吧。”

“行,张姐。”蔡徐坤拉过朱正廷,“这是我们组的摄影记者张姐,”蔡徐坤顿了顿,“张姐,这是我,我男朋友,正廷。”

我男朋友,正廷。

加利福尼亚寒流席卷整个美西海岸,所到之处无一幸免。上升流在这里形成渔场,整个加州成为富饶的海鲜产地。先前所有累积的寒流在此刻都成为丰饶的理由,海水是最好的恩赐。

蔡徐坤高中最喜欢的科目,就是可以被量化的地理。

 

朱正廷到了是个心软且容易被感情支配的人,那句坦荡的“我男朋友,正廷”着实让他开心了很久很久。这份开心让分别都显得没那么可怖,每天定时的视频就可以消解所有的负面情绪。

平静的日子过得很快,直到平静被打破。过了很久之后,每当朱正廷想起来那份平静被打破的瞬间,都甚为唏嘘,同时也感慨,逃避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朱妈妈到来之前,朱正廷一直都觉得,平衡最痛苦,追求最快乐。因为追求是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只要前方有那份憧憬让你记挂,那一切的披荆斩棘都是痛并快乐着的。而平衡,意味着牺牲。朱正廷认为,任何的牺牲都是残忍且痛苦的。以此换来的平衡,不要也罢。

朱妈妈只是来例行催婚,不是催恋爱,是催婚。朱正廷已经28岁了,已经不是说儿子你去谈个恋爱的年纪,而是儿子你该结婚了,邻居家比你还小的姑娘都怀孕了,你这里还八字没一撇。

“你夏叔叔的女儿吟吟,你还记得吧?也在A市,后天你去见见。”朱妈妈的语气强硬,不容置喙。

朱正廷不置可否,自己拖了家里这么久,是个稍微安抚一下。去见一下也不会怎样,总不能驳了妈妈的面子。

夏吟赶到相亲的咖啡馆的时候,朱正廷已经早早等在了里面。

夏吟把包往旁边的座位一丢,看了眼手表,利索地开口:“现在是两点,我三点有个会,咱们长话短说。”

“夏小姐,既然要长话短说,那我就说了,我有对象,今天只是来应付交差。”

“ok,我也是来应付。我这边回去之后会对我爸说是我的问题对你不来电,你放心和你女朋友好好恋爱吧,我帮你善后。”

“是男朋友。”

“嗯?”夏吟端起咖啡的手顿了一下,还是快速喝了一口,“哦这样啊,那我们今天可以聊聊。”

“?”朱正廷微微侧头表示不解。

“如果哪一天你被父母逼婚,或者出柜失败,我乐意为你当一张挡箭牌。”

“这么伟大?”

“互利共赢各取所需罢了。我是个不婚主义者,所有感情对我来说皆为负累,我自己一个人过得不知道有多开心。我爸因为这个事天天和我吵,我也是烦的不行。如果哪天你需要一个不走心不走肾的结婚对象,call我。”

“谢谢你的好意,但是我应该不会有这个需要,我和我男朋友感情很好,我们快要走到阳光下了。”

“既然这样,那祝你幸福,不过我这扇窗依然为你开着,这是我的名片,以防万一。我先走了,还有会。”

夏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似夏风一样利落。朱正廷想起了那个也像风一样的男人,在这个时候他收到了Laura姐的签字,他的年假批了。

风有什么特质呢?抓不住啊。

 

朱正廷抵达LAX的时候,蔡徐坤已经早早等候在机场。

接过他手上的行李箱,在异国来了个绵长的拥吻,没有人会在这里向他们投来异样的目光。

“这几天想去哪儿玩?”

“都行啊,听你安排。”

“明天你先好好休息倒倒时差,我把社里的事清一清,请几天假陪你。”

“好。”朱正廷难得乖顺。

蔡徐坤去社里给手头的事收尾,朱正廷留在他的公寓睡觉倒时差。睡得天昏地暗不知今夕何夕的时候,姐姐的微信视频打了过来。

“到美国了?”

“昨天到的。”

“妈住院了。”

“什么?!”朱正廷的睡意瞬间全无。“妈怎么了?”

“没什么大问题,心肌炎又犯了,在医院养养就行了。本来妈不让我告诉你,说你好不容易有时间去度假,就不打扰你,但我还是和你说一下。”

“肯定得说的。”朱正廷揉揉太阳穴,刚才情绪上涌他起得有点猛,他现在有点缓不过来。

“妈说,她这个病以后肯定越来越麻烦,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看到你结婚生子那天。多的话我也不多说了,你也都懂。你记住,虽然你上面有个我这样的姐姐,但你才是唯一的男孩,你该怎么活不是你说了算。咱们这么一大家子人,你不能太自私。”

蔡徐坤下班回家的时候,就看到朱正廷坐在床边发呆,看到他进来之后,才后知后觉开口,不过所说内容却是突兀之际:“我们明天去注册结婚好不好?”

“你怎么了?”

“好不好?”

“你先告诉我,你怎么了。”

“快要来不及了,我们明天就去好不好?”

蔡徐坤坐到朱正廷身边,伸手摸了摸他的脸:“没休息好?”

“明天去注册。”朱正廷语气笃定。

“你疯了吗?”

“你不想吗?”

“想,但不是现在,太突然了,还有很多事没准备好。”

“不需要准备什么,明天去court好不好?”

“朱正廷你到底怎么了?”

“要么注册,要么分手。”

“谁和你说了什么?”

“没有任何人,你能不能不要总觉得是别人和我说了什么?为什么不可以是我想结婚?”

“你明知道现在我们的情况,还不足以去面对一些事。”

“蔡徐坤,你别那么冠冕堂皇行不行?”

“我冠冕堂皇?我为了谁来的洛杉矶你不知道?我为了谁努力工作你不知道?我不好好赚钱我怎么让你爸妈放心?”

“你不仅迂腐,你还自私。你都是为了我,那我要结婚你为什么不答应!我要的你从来就没有给过!”

“我没有给过?房子是谁在付钱?车贷是谁在还?你他妈毕业入职那天穿的西装都是我买的!”

“行,我全还给你。你不是没给过,你是没给对过。错了错了,都错了全都错了!”朱正廷拿出25岁生日时蔡徐坤给他买的钱包,26岁生日的手表,27岁生日的袖扣,28岁生日的钢笔。

他摔门而出,六月的洛杉矶,炎热的风穿过他的耳侧,他烦躁地一头扎进一家商场,冷气让他在这一瞬间清醒。他拿出手机定了最早的一班飞机,然后给夏吟打了电话。

加利福尼亚寒流的前身是北太平洋流,而这是被西风带裹挟的黑潮。强大的暖流一路南下,却变了副模样。加利福尼亚的海水不是恩赐,是风的罪孽。

朱正廷清楚地记得,那年的月考,蔡徐坤的地理,单科年级第一。

 

蔡徐坤没有追出去,被朱正廷这样莫名其妙一通闹之后他觉得自己的情绪已经出离。明明共同努力是心照不宣的默契,怎么到如今变成了给错了?

他不懂,总觉得自己已经把天上的星星月亮都摘给了他,结果他今天说其实他要太阳?他也不怕被烧死。

他最后的理智是在查到朱正廷的航班信息之后,交代黄明昊去接接机,好好照顾他。蔡徐坤什么都没有和黄明昊说,因为他知道黄明昊那样的人,猜到一切并不难。蔡徐坤觉得剩下的半年是一个很好的冷静期,可以让朱正廷慢慢恢复正常恢复理智。等半年之后他回国,再去拥人入怀就好。

他很自信,因为他知道,朱正廷和他之间紧密得不行,任何人都插不进来。

可是黄明昊根本就没有接到朱正廷,夏吟接走了他。

而黄明昊,也从来没有告诉过蔡徐坤,自己没有接到朱正廷。

 

蔡徐坤回国之后才发现,朱正廷早就搬离了他们一起租住的公寓,这个时候他才开始有点慌。

而他还没来得及找到人,就在黄明昊家里看到了那张婚礼请帖,新娘是一个叫夏吟的姑娘,而新郎是朱正廷。

当蔡徐坤的拳头砸向黄明昊的嘴角的时候,黄明昊笑了,推开蔡徐坤坐回沙发上,“我就知道你会动手,没关系。这一拳你打了,我们也照样是兄弟,不过打过之后,你,我,朱正廷,我们互不相欠。”

“你说什么狗屁话!”

“朱正廷在洛杉矶的时候给我打过一个电话,挂了电话之后我就决定再也不去参与你们之间的事。你知不知道,他在洛杉矶的那最后24个小时去了哪里?他在海边,他也曾想过一了百了。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都听到了海浪声,我他妈在电话里帮你担惊受怕了多久你知不知道?你和他谁都没错,就是目标不一样。他想要家庭,你想要生活。生活不是家庭,你给不了的,他可以自己争取。”

“其实,如果当时你追出去,他都不会那么决绝。”

黄明昊的话在蔡徐坤脑子里不停旋转,什么叫“那么决绝,”朱正廷已经下了决定?这样单方面的决定?

“你帮我约他一次,我要见他。”他蔡徐坤,偏要勉强,他不允许自己和朱正廷互不相欠。

 

朱正廷下班之后赶到了A大的校园,心理学院楼前的那棵香樟树下,蔡徐坤站得笔直。今天蔡徐坤就像过去那些年等他的时候一样,站在那里。

“你来啦。”蔡徐坤温柔得不像话。

“今天下班晚了点,开了个会。”

“没事儿,一起走会?”

“行啊。”他们言语之间的自然,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两个人沿着学校的小路散步,时不时会遇到下课的学生,和附近闲逛的居民。

“我听黄明昊说,你要结婚了。”不是疑问句,是陈述句,毕竟这是事实。

“对。”

“她,好吗?”

“她很好,很有性格,很有想法,她爸爸和我家还是旧识。”听起来好像一切都刚刚好。

蔡徐坤刚想开口说自己早就打好的草稿,但这时候一个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从他们身边经过,“妈妈,什么是大学呀?”

“大学就是,好好学习之后可以来的地方,在这里有好多好多知识。”

“那我有了好多好多知识之后,会长高高吗?就像那个叔叔一样高。”小男孩边说边指向了朱正廷。

朱正廷笑了笑,蹲下来对小男孩说,“会呀,只要你有了好多好多知识,你会比叔叔还要高。”

“那我要有好多好多知识。”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渐行渐远。

蔡徐坤最终还是什么都没有说,陪朱正廷走完这一路林荫之后他们向对方告别。

他本来想和朱正廷说,如果只是因为他们之间的那次争吵而去赌气结婚,这样不值当。如果他要这样做,自己不介意横刀夺爱。而且在他看来,朱正廷根本不可能爱夏吟,他就是这样莫名其妙的自信。

但是他在朱正廷蹲下来和小男孩说话的时候,在他眼里看到了自己从未见过的欣喜和宠溺,他明白,这就是朱正廷说的,他给不了的,他给错了的,他不能给的东西。

这一别,你即将为人夫,说不定未来还会为人父。我这一声道不出的珍重和歉意,就随风而散吧。

不打扰你,让你得到你真正想要的,是我最后的礼物。从今以后,我们互不相欠。

 

蔡徐坤站在酒店的宴会厅,边和黄明昊说话边思考,当年是不是少给朱正廷买了一杯红茶玛奇朵。但是这个时候他突然想起,他都不知道朱正廷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喝红茶玛奇朵的。

他看了看表,又问了一次黄明昊婚礼几点开始。和黄明昊一起坐下之后,他还是频繁看表。

“你干什么?难不成你要抢婚?”黄明昊一脸严峻。

“三点的飞机去k市出差,我得把时间计划好。”

“工作那么忙,那你就别来啊,不来也是可以的。”来了反而尴尬,不过这句话黄明昊没有说出口。

“我要亲眼看到他礼成,这是他人生里最后一个我可以见证的重要时刻。”上一个是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午十二点,婚宴正式开始。

新郎新娘手挽手入场,走完红毯。走完前面的流程之后,下一个环节是交换戒指。

蔡徐坤站起身在黄明昊耳边说:“我先走了,去机场。”

“好,你去吧。”黄明昊看着台上的两人,没有回头。

蔡徐坤抬手看了一眼手表,和自己计算得一样精准。他头也不回地离开宴会厅,像那年的毕业典礼一样,不过不一样的是,他背对着朱正廷举起手做了个再见的手势。

但最大不同的是,这次他不会再回来了。

交换戒指之前,朱正廷看了一眼门口,果然看到了蔡徐坤离开的身影,黄明昊告诉了他今天蔡徐坤会来。

坤坤,你还是和以前一样,总是很忙,但也还是会计算好时间看着我的每一刻。坤坤,以后你要好好吃饭,少加班,少抽烟少喝酒,不过不可以再想我了哦。你欠我的那次洛杉矶出游,就算啦。坤坤,再见啦。

朱正廷转回头,在众人的期盼中,给夏吟带上了戒指。一旁的家人都热泪盈眶,朱正廷终于结婚了。

蔡徐坤走出宴会厅,打车去机场。裤袋里是两张今晚K市林宥嘉演唱会的票,他拿出一张,在耳机里林宥嘉的《成全》一曲的映衬下,撕碎洒向窗外。

这是他第二次,无视社会公德,也是最后一次。

 

五年之后。

蔡徐坤回C大作为优秀校友参加母校70周年校庆,进了新闻学院的大楼,和当年的老师一一问候,出来的时候,他看见了一个人。

朱正廷。和他的家人,夏吟,以及,一个小女孩。

朱正廷也看到了他,抱着小女孩朝他走过来。

“你也回来参加校庆?”正常到不能再正常的寒暄。

“对啊,你怎么也在?”

“我夫人就是C大毕业的,不过学的是经济。”

“这是你女儿?”

“对,朵朵,叫叔叔好。”

朵朵害羞地躲在朱正廷怀里,听到爸爸的话,才怯生生对着蔡徐坤说:“叔叔好。”

蔡徐坤捏了捏朵朵的脸,“朵朵你好呀,真可爱。”

“她比较害羞,见笑了。”

“没有没有,多可爱啊。我先走了,学院的老师还在等我,我过去打个招呼。”

“好,朵朵和叔叔说再见。”

“叔叔再见。”朵朵奶声奶气地说。

“朵朵再见。”蔡徐坤转身离开,再一次走进了新闻学院的大楼。

暌违五年,看到你过的好,得到了你想要的生活,我就放心了。五年前欠你的那滴眼泪,今天终于落下了。只是今天的风好像很大,风干了所有的情绪。

 

夏吟看到蔡徐坤走进大楼,才走过来拍拍朱正廷的肩,“如果你放不下,就去吧,我无所谓的,你知道的,我这个人ok的啦。”

“你无所谓,朵朵有所谓,走吧,不聊这个。”

蔡徐坤不知道的是,朱正廷和夏吟结婚之后,一直分房睡;蔡徐坤不知道的是,朵朵是他和夏吟去医院做的试管婴儿;蔡徐坤不知道的是,朱正廷一直带着他送的24岁生日礼物,那个戒指;蔡徐坤不知道的是,朱正廷这几年一直喝的是红茶玛奇朵,去冰三分甜。

追求一件事是痛苦的,因为这一路上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阻碍会失去什么;而平衡是快乐的,因为皆大欢喜。

平衡最快乐,追求最痛苦。

 

撒哈拉其实从不下雨,不过下过两次雪。你在撒哈拉不可能等到雨,因为等错了对象。

我们都追到了想要的梦,只是梦里没有彼此。


FIN.

——————

求个评论 短评就好 长评更好 这好像是我第一次找大家要QAQ

题目源自于我朋友说 这篇文就像是坤坤视角的爱乐之城 然后他们也确实在文里欠对方一次洛杉矶之旅


谢谢夜月星辰老师为我贡献了她的lof签名 我拿了授权

祝大家假期玩得开心 这篇文是一份礼物 不成敬意 希望你们喜欢



评论(527)
热度(6336)
  1. 共2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暴力鸽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