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鸽酱

你看你看 你又扯淡

【贾鬼】Never be the same

*一发完结 一万字 黑化的是王琳凯 终于不是小贾

*把之前发过的上篇放在了前面 看过的从分割线之后开始看


Justin从梦中醒来,睡前盖的好好的薄被滑到腰际。醒来后的口渴让他伸手去床头摸杯子,扑了个空之后认命地下床喝水。他从冰箱里拿出冰水一通猛灌,胡乱撸了一把头发。

这是一个十分糟糕的梦。梦里他在黄昏的海边独自散步,天空呈现着诡异的淡紫色。数十米之外有一颗高大的椰子树,但也仅此一颗。椰子树再向前是一片黑色的礁石,在淡紫色天空的映照下这片礁石就像一片望不到头的深渊,吸引着Justin跌入。他一步一步向着椰子树和礁石走过去,突然之间眼前的景色开始坍塌,一片一片下坠,Justin恍惚间以为自己会被砸到。周围的景色彻底消失之后,Justin望见了成片的城市废墟,而废墟交叠的最高处,站着小鬼。

没有比接连几天梦见小鬼更糟糕的事了。Justin回到床上,靠着枕头点了一支烟。看着漆黑房间里唯一的微弱亮光,Justin想起小鬼第一次看见他抽烟的时候说的那句话,万宝路黑爆珠?你这么娘啊?

当时他对着小鬼翻了个白眼。

明明在自己的床上,却觉得自己被人推下悬崖不断下坠。

而推他的那个人,他努力睁开双眼辨别,没错了,是小鬼。

 

Justin第一次遇见小鬼是在摄影棚里。

彼时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处于上升期,一个是鬼才摄影师,一个是时尚界的新秀。心气高大概是有才气的人的通病,而搭建两人默契的也是才气。

拍摄之前小助理告诉他今天拍的这个人,有点难搞。Justin不以为意,能有多难搞,国内大牌自己合作了个遍,不都顺顺利利。

因为打了错误的预防针,所以Justin此刻烦躁地想把相机丢掉。拍照的时候这个小鬼倒是还算配合,拍完一起看片的时候,要么说这张光没打好,要么说那张角度不好,总之这一组拍下来,小鬼满意的寥寥无几。他要求重拍。

小鬼指点江山的时候Justin就坐在他旁边,他每指点一张,Justin的脸就越黑一点,吓得Justin的摄影助理不断朝小鬼的助理使眼色,却只换来小鬼助理的一个耸肩。她也没办法。

Justin按捺住心中的烦躁,和现场的统筹打了个招呼,拍摄暂停。Justin走出摄影棚,顺着楼梯上了天台,点了一根烟。

正值盛夏的午后,楼前的空地因为烈日的灼烤在视觉上开始折叠。不知藏在哪里的鸣蝉聒噪地嘶吼着,叫出一曲激昂的四重奏。Justin没有戴墨镜,阳光直直地刺着他的双眼,就像千年前东征的十字军长驱直入耶路撒冷那样。Justin转过身躲避艳阳,却看到天台的门被人推开。

是小鬼。Justin内心的烦躁愈甚。

小鬼身上还穿着今天拍摄的衣服,一件印花的运动裤,一件白T,一顶黑帽子戴在头上,漏出几缕脏辫。

“万宝路黑爆珠?你这么娘啊?”小鬼看着Justin的指尖,戏谑道。

Justin没有理会小鬼,转过身继续接受太阳的处刑。他宁愿被晒化,也不想搭理小鬼,这么些年,从超模到流量,Justin拍了多少,就没见过小鬼这样难缠的人。Justin把整个后背留给小鬼,身上的黑T在烈日下快要烧灼。

“哎其实你拍的不错了,换成是别的摄影师我也就过了。可是你不行,你那么大名号,我又那么大名号,咱们得互相成全。”小鬼边说边抚摸着Justin的背,他只是随手安抚,但是他感受到了Justin的颤栗。

Justin挣脱开小鬼的手,发现小鬼看着他的眼神暧昧到泛滥。

 

再回到摄影棚之后,小鬼出奇地配合,Justin说怎么拍,他没半句怨言。收工之后,小鬼差遣自己的小助理送来一张纸条,Justin打开一看:WeChat 13xxxxxxxxx。Justin看完之后把纸条直接往地上一丢,走出去没几步又回来捡起纸条。

不远处靠着道具箱的小鬼看着这一连串动作,笑了笑。他朝Justin走去,棚里的工作人员已经走得七七八八,剩下的人也在收拾东西,没人注意到他们。小鬼在Justin面前站定,他只到Justin的眼睛,所以他踮了踮脚,凑近Justin的耳边说,晚上等我。

摄影助理在旁边提醒Justin镜头整理好了,Justin后退一步拉开与小鬼的距离,轻念一句有病。

今天的拍摄是棚内,明天和小鬼还有一组户外。Justin感觉太阳穴跳得很厉害,小鬼不只是小鬼而已,至少也是黑白无常。坐在回酒店的车上,Justin突然开口问助理,品牌方给小鬼定的也是同一家?助理点点头,告诉Justin今早在酒店吃自助早餐的时候碰到了小鬼的助理。

自己究竟在期待什么,被品牌方邀请来拍东西,怎么可能不在一个酒店?或者说,自己在怕什么?Justin伸手去裤袋摸烟盒,却碰到了小鬼那张纸条。Justin照着字条上的号码在微信里输入,输到一半又迅速删除。

回到酒店Justin洗了一个澡,水流从花洒里流出拍打着他的背,就像狂浪拍打礁石。他突然想起下午小鬼的触摸,和那句晚上等我。Justin在水流下甩甩头试图让自己清醒,思绪却随着水流不断的翻转。小鬼拍照时不可一世的表情,监视器前指点江山的表情,在天台戏谑的表情,和最后那个暧昧的笑。

要完蛋。Justin在心里默念。

 

洗完澡之后Justin换了另一件黑T在落地窗前抽烟。

接这个case之前他刚拍完一个日本当红小生,所以小鬼这个case找到他的时候他是不想接的,他已经很久没拍过时尚博主了。他更喜欢拍没有时尚触觉的明星,因为可以任他摆布。时尚博主合作起来通常会耗时一些,但到了小鬼这,变成高空走钢丝。

Justin把烟灰缸放在布艺沙发上,房间里没有开灯,唯一的火光就在他的指尖,窗外一片霓虹闪烁,和他很远又很近。他不断地想起下午时小鬼的触碰,隔着他被太阳烤过的黑T,顺着脊柱而下。指尖的烟不断在空气中燃烧,而Justin没有注意到。烟灰没有对准本来的归属地,直接落到了沙发上,灰烬在黑夜中散成满天星。Justin在烟灰缸里把烟熄灭,发现沙发上已经有了个洞。就像今天小鬼朝他开的一枪,在他心上破了个洞。

晚上等我。不,我不等。

Justin拿上手机准备去酒店的酒吧的里坐一会,走到电梯旁的时候电梯正在上升中,他按了下降。接着他发现电梯停在了他这一层,两扇门从中间缓缓打开,小鬼那张脸出现在他的视野里。

Justin差点当场一口气背过去,他确认过,两个人不是同一层的房间,所以,小鬼是来找他的。

“这么迫不及待,来电梯口迎接我?”小鬼没有走出电梯,站在里面拿手按着开门键。

“想多了。”Justin伸手按了旁边的电梯。

“要出门?”

“和你有什么关系?”

“看来你不止身体敏感,心理也挺敏感的。”

你认不认识这样一种人?无论内心多复杂,多翻滚,表面上都无比自持。无论内里是幼稚抑或鲜活,呈现出来的都是一副自以为的老成。如果你直视他的眼睛,只要你段位够高,你可以从他的眼神里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所以这种人喜欢戴眼镜。好像所有人都觉得,一定要让自己看起来老道又利落,这样在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才会更从容。可是还有一种人,他的出现就是为了撕裂这种假象。

如果你打开一颗椰子,里面却没有椰汁,有三种可能,没有成熟,过熟,坏了。小鬼在电梯打开这一瞬间看到Justin的时候,看到各种情绪在他眼里走过。小鬼开始思考,Justin是哪一种椰子。

另一趟电梯在此时抵达,Justin快步跨入电梯,迅速关门。小鬼走出自己的电梯,看着Justin那趟电梯稳稳地停在了五楼,小鬼又回到自己的电梯,去五楼抓人。

两人不过前后脚的功夫,小鬼到的时候Justin刚点完单单,坐在靠里的位置上看手机。小鬼直接走过去也不客气,拉开Justin对面的椅子坐下。Justin抬眼看看他,没有说话。

“怎么不加我微信?”回答小鬼的是一片沉默,他换了个姿势坐着,继续发问,“我不是让你在房里等我,出来干什么?”

“我凭什么等你?”Justin的视线从手机上移开——服务生送酒过来了。

“看来你不记得我了啊。”小鬼朝酒单上一指,点了一下自由古巴,看向服务生,“十杯。”

“我们以前认识吗?”Justin语气真挚,他是真的没有任何关于小鬼的印象。如果以前曾经和小鬼打过交道,没道理记不住这号人。

“两年前,S市,the drama的卫生间,你和我。想起来了吗?”

Justin开始回忆两年前的那个夜晚。那天他喝的很醉,所以他脑子里残留的片段并不清晰,两年过去了留下的片段更是破碎。但是他记得事情的主线,在the drama的卫生间隔间里,他差一点就和一个男的搞了。就差一点,都箭在弦上了,如果不是当时朋友进卫生间来寻自己叫着自己的名字,那一夜就真的荒唐了。

“那个人是你?你怎么认出我的?”

“两年前的时候,你喝的烂醉,但我没多醉。我们亲的时候我抱着你的背,我像今天那样顺着你的脊柱摸下来的时候,你也是今天那样的颤栗,所以我就知道,是你了。”

干。Justin轻轻从齿间吐出,这算什么,一夜情再相会?可当时又没有真的做。

服务生端着托盘过来了,一杯一杯放在两人中间。小鬼端起一杯,见Justin迟迟没有动作,主动去碰了Justin的杯子,“敬重逢。”

Justin见小鬼主动碰杯,突然也就释怀了。都是圈子里的人,无论这个圈是时尚圈还是gay圈,都是一条船的人,这条船是什么法则,自己清楚小鬼也清楚。没有必要防范着,因为不会出任何事。这是铁律,也是现实。

自由古巴喝完之后,两个人又点了别的,喝到快零点才一起离开。两个人都处于半醉的状态,想着就让对方当那个引航员,最终的后果就是,终于完成了两年前的遗留事件。

小鬼陷入睡眠之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你还不错。

 

回到B市之后,两个人又开始了各自的日程。Justin从洗衣机里捞出来在S市穿的那条长裤,努力辨别被水浸润的字迹,加上了小鬼的微信。小鬼只有两条朋友圈,一条是歌曲分享,一条是黄昏的海边沙滩。

拍照技术还可以,构图不错,Justin这样评价道。

之后的日子,两人各自约过对方出来,有时候是喝酒,有时候是唱k,但无论是什么内容,最后都走向了床上。这种心照不宣的关系,让小鬼开始不再出去鬼混。而当他在酒吧看到Justin和别人搭讪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想要的更多。

海边不可能只有一棵椰子树,它们总是连片的生长着。

小鬼走到Justin身边,冲着那个面容姣好的小男生笑笑,对方识趣地离去。Justin不知道小鬼也在这里,他觉得有些尴尬,但也只是尴尬而已,在他心里,两个人只是床伴,我既然可以有你,那我也可以有别人。

“我不在你就这么耐不住寂寞吗?”

“你认识我之前你过的生活和我有差吗?”

“没有。但你认识了我。”

“所以呢?”Justin笑了,好像在看一出情景喜剧。

所以呢所以呢,这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最终的解决场地又被小鬼拉到了床上。

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小鬼附身在Justin耳边询问道:

“你叫什么?”

“Justin啊。”

“我说真名。”小鬼问道。

 

                                                               

 

Justin那天没有再多和小鬼说一句话,所有的情绪都化身在了一次又一次的冲撞中,是警告,是恐惧,也是终结。

圈子里的铁律是不能变的,玩玩可以,可不能当真。自己的一大家子还等着他玩够了回去找个媳妇生个孩子。Justin自己再叛逆,也知道中途可以不按路线走,但是既定目的地必须要到。所以他玩,他放肆,他游荡,但是他从来不敢付出什么,也从未想过得到什么,因为他无法对自己收到的任何情义报以琼琚。

小鬼,越界了。

Justin昨晚之后难得的没有留下过夜,而是起身穿衣服离开。小鬼靠着床头看着Justin套上那件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穿的黑T,too fit to quit.没错,你现在,走不掉的。

“我再问你一次,你叫什么?真名。”

“我叫什么你去网上一搜就有答案,何必问我。”Justin不再沉默,他本来准备好好道别,却被小鬼抢先开口。

“我要听你自己说。”房间里没有开灯,月光透过落地窗照进来,清冷又疏离。小鬼不太看得清Justin脸上的表情,因为他站在背光处,就算自己的视线再热烈,Justin也一无所知,黑夜里小鬼就这样放肆地看着。

“那你又叫什么?”

“王琳凯。”

“哦,好的。那,王琳凯,再见。”Justin从床头拿起自己的手机,头也不回地走出房间。不仅是今夜结束,Justin和小鬼之间,今天也完成了切割。以后你还是你的时尚博主,我拍我的照。你要说王不见王也好,我胆怯也罢,以后不要再见了。

小鬼坐起来喝了一口水,Justin有晚上在床头放一杯水的习惯,但是他今天一口都没喝。小鬼想象着Justin喝这杯水的样子,轻轻一笑。再见了Justin,因为,黄明昊和王琳凯的故事,要粉墨登场了。

 

上次认真告别之后,Justin称之为认真告别,Justin就再也没有见过小鬼。他以为小鬼是那种执着的人,毕竟几个月的相处之中他们也不全是床上故事,也经常躺一起盖棉被纯聊天。在这几个月里,Justin觉得小鬼骨子里有股韧劲,这股韧劲曾一度让Justin觉得小鬼会是一个难缠的角色。

没想到,这么轻易就甩掉了。Justin心里说不清是惊讶还是失落。

虽然小鬼没有再入过他的眼,但他开始入梦了。

梦里小鬼让他在烈火中挣扎,也曾把他退下悬崖。好几个梦里小鬼对他上演了不同的酷刑,面容冷淡但眼神炽热。Justin在梦里无处可逃,一次又一次承受着小鬼带来的一切。而每一次醒过来之后,Justin都不断地闪现那几个月中和小鬼的种种。

人真是一种有意思的生物,自己才是手握刀锯果决切割的人,此刻却怀着一种我为鱼肉的心情缅怀着过去的日子,就好像所有的坏事都是小鬼做的,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似的。可是小鬼到底做了什么呢?做错什么了呢?他只不过是在最后一次翻云覆雨的时候问了他的名字而已。有错吗?

有。在他离开的时候,小鬼没有挽留。在这段日子,小鬼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后悔。Justin在自己心里为小鬼的罪行盖棺定论,而一切的源头只是自己连续不断的梦。他固执地认为,梦是现实的写照。

今天再一次从梦中醒来,喝水抽烟想小鬼,老三样没有变。但Justin并不觉得自己在怀恋小鬼,因为在他眼里他们从始至终都是肉体关系,他只觉得自己没来由地陷入了小鬼的怪圈里。为了掩盖他的这份焦躁,他打开手机check邮件,却看到了一封让他更加焦躁的邮件:周三要来拍杂志封面的女星昨天拍戏出了安全事故,杂志方临时邀约了小鬼救急。

怎么又要见小鬼了?他打开微信点开小鬼的对话框,想问问对方临时救急的事,却又觉得没必要,杂志方的邮件都过来了,还能有假吗?正当Justin准备关掉手机继续睡觉的事实,小鬼的微信名那一栏变成了:对方正在输入中...Justin眉毛一挑,这么心有灵犀?但他等了半天也没等来小鬼半句话,按奈不住的他发了条微信过去:这么晚不睡玩打字游戏?

对方很快秒回:你好啊,黄明昊。还附带了一个emoji里的恶魔笑脸。

Justin一愣,黄明昊?

Justin随手回了个无聊,却换来小鬼一句周三见。

 

周三那天一早,Justin右眼皮就狂跳,一向不信鬼神的他归结于前一晚的辗转反侧没睡好。

到达片场的时候小鬼已经化好妆了,正拉了几个工作人员一起吃鸡,看到他来了也就抬头打了个招呼,然后就自己继续埋头苦干。Justin见他一脸平常,也懒得搭理,开始准备今天的拍摄。

一组照片拍摄下来,Justin怀疑小鬼正在对他实行无差别报复。无论怎么拍,小鬼就是不满意,已经不是要求重拍这么简单,小鬼要求修改整个拍摄概念,元素和布景,光影和理念,全部推翻。

杂志方的统筹夹在两人中间赔笑,两边他都惹不起,小鬼是不改不拍,Justin是只拍不改。逼的现场统筹暂停了拍摄,整个摄影棚流动着诡谲的气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敢出声。Justin在里面呆的压抑,一个人出了摄影棚。

这次拍摄的是后工业时代风格,选在了一个郊外的废旧仓库,周围荒无人烟,一人多高的禾草包围着仓库,就像颈上的细线一步一步收紧,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Justin本来想出来抽根烟,但是步入禾草之后他担心会点燃这些草本植物,不都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Justin就那么站在初秋的禾草里,暮云叆叇,为他遮蔽了阳光,这样一个阴天,实在是一个惬意的时刻,如果没有小鬼的捣乱的话。

身后传来脚步声,踩在禾草上沙沙作响,一步一步踏着生命向Justin走来。Justin知道那是小鬼来了,毕竟现场统筹根本没这个胆子出来寻自己。

“回去拍吧,别站着了。”小鬼在他身后一米处停下,留下了最后的安全距离。

Justin转过身,小鬼还穿着今天的拍摄服装,凌厉的线条利落的剪裁,显出和平常嘻嘻哈哈的他不一样的气质。Justin莫名地从中嗅出了危险,他快步走回仓库。在经过小鬼身边的时候,手腕被小鬼拉住。

“我之前告诉我自己,如果再也没有机会感受到你的主动,我就放过你,我让你走。但是一旦发现了一丝火星,我就不会再让你走了。”

“?”Justin转过头看向小鬼,他不懂小鬼所说的主动是什么。

“黄明昊,留在我身边。”

“无聊。”

“我再问你一次,你最后的机会,你要不要留在我身边。”

“我说不呢?”

“那我就用我的方法让你留下,你以为你走得掉吗?”明明小鬼就站在他的身侧,他甚至都能感知到他略显急促的呼吸,但他无法触碰到小鬼。或者说,他无法触碰到王琳凯。恐惧侵袭了他的四肢百骸,自己没有错,自己对小鬼的判断从来都没有错。他有韧劲,他固执,他任性,他是一个得不到玩具就会哭闹然后奋力的小娃娃。

“回去拍吧,你想怎么拍我依你不行吗?”只要你放过我。方面那半句Justin没有说出来,这是他最后的尊严。

“好啊。”小鬼笑了,跟着他一前一后的回了拍摄仓库。

没有人知道他们俩在外面说了什么,只知道回来之后Justin完全按照小鬼说的拍,没有半点异议,一个下午的拍摄终于在黄昏前结束了。

 

他们拍的是十月号封面,离出街还有一段时间。Justin交代了助理,杂志出街之前不要再接任何工作,他要给自己放个假。

梳理心绪,把自己放到没有小鬼的地方。

那天之后,Justin不停地回想,什么叫做我用我的方法让你留下。他隐约觉得小鬼在计划什么,但是他无从得知。而这一年工作上的连轴转也让他疲惫不堪,于是他选择了给自己放个假。

说是放假,其实他也没去哪里,他只是在家里宅着,过了一段和普通人无异的生活。这样的生活让他轻松,像漂浮在云端,直到小鬼的到来打破他的宁静。

放松的第八天,门铃响了。Justin以为是自己点的外卖到了,懒得穿拖鞋赤着脚去开门,结果门一打开,就看到了拖着行李箱的小鬼站在门外冲他咧着嘴笑。

那一刻,Justin长叹了一口气,然后迅速转身关门,试图把小鬼关在门外。但却传来小鬼的哀嚎,“黄明昊你夹着我的手了!”

Justin转头一看,确实夹着他了。本着人道主义精神,Justin把门打开。小鬼捧着自己的手哇哇大叫,却不忘趁着这个空档快速闪入屋内。

“小鬼你到底想干什么?”

“叫我名字,王琳凯。”

“王琳凯你到底想干什么?”

“不干什么,想你了,过来找你住。”其实来的路上王琳凯编造了一堆的借口,比如房子到期了,比如卫生间漏水了。但是见到黄明昊那一刻,他觉得自己赤裸的欲望不需要隐藏,所有的借口就此作废。

“我不欢迎你。”

“你家那么多客房,你就借我一间,我保证规规矩矩的不逾越。”

黄明昊知道自己甩不掉他了,与其在这和他口舌大战三百回合,不如随他去了。反正他复工之后,王琳凯就必须搬出去了。他把王琳凯的行李箱拎到客房,又给他拿了点药。然后坐在沙发上看王琳凯自己擦药。他的右手被夹到了,红的厉害,完好无损的左手偏偏又不是太顺手,擦药的时候总是弄疼自己。黄明昊看不下去了,皱着眉接过药帮王琳凯擦。

王琳凯的手指纤长,骨节分明,很好看。但此刻黄明昊没心情去欣赏这双手,认真为他擦着药。王琳凯看着低头擦药的黄明昊,眼神里的笑意深到眼底。

晚餐是两个人一起吃的外卖。吃完之后黄明昊就回房看电影了,王琳凯自己把房子逛了个遍,除了黄明昊那间房。

黄明昊看完一部《布达佩斯大饭店》,正回味着影片的色调和构图,外面一个霹雳惊雷。要下雨了,黄明昊起身关窗户。门口却传来了敲门声,扣扣在寂静的夜里格外明显。他知道是王琳凯,所以没有应声也没有开门,关好窗子之后躺在床上准备入睡。

门自己开了,王琳凯爬上了他的床。

“回你房间睡,不然明早你会被我丢出去。”

“打雷了,我怕。”王琳凯的声音不似往日的戏谑,带着一丝颤抖。

“那你也回去。”

“我发誓我不会做什么,你就让我在这里呆着吧。”不知怎的。黄明昊竟然从小鬼的声音里听出了一丝乞求。

“好。”他不再拒绝,但是只要王琳凯做出任何过分举动,他还是会毫不留情地踢他下去。

第二天睡醒的时候已经是九点了。黄明昊很久没有睡的这么好,一夜无梦。而王琳凯也确实没有做什么,只是老老实实地睡觉。

黄明昊起身下床,在客厅里看到了王琳凯。“我叫了早餐外卖,在微波炉里,你热一下再吃。”

黄明昊朝微波炉走去,里面放着一碗云吞面。等待微波转动期间,王琳凯扯着大嗓门问他,今天想做什么。黄明昊认真思考了一下,家里很多日用品快没了,现在又多了一个人住,该补货了。

吃过早饭之后,黄明昊带着王琳凯去了家附近一所大型超市。他们不是正儿八经的明星,不用担心被人认出来,特别是早上的超市一般都只有抢购的大妈,所以他们就这么出门了,没有任何的伪装。

王琳凯一进超市像脱缰的马,这看看那看看,黄明昊看不下去了拉住他,“你难道第一次来吗?”

“对啊,我第一次逛超市,平常要买什么都是我助理买好了送到我家。”

行吧,还真是一小祖宗。

“你最近不工作?天天跟着我混。”

“什么叫混,我这是享受生活。你工作停了多久我就停了多久,向你看齐嘛。”王琳凯嬉皮笑脸。

黄明昊根据自己的采购清单,一样样买好了日用品。这期间王琳凯就乖乖跟着他,还时不时指着某样零食说自己要这个。

黄明昊开始觉得自己看不清眼前的形式。不到十天前,王琳凯还对他发出过骇人的威胁,再之前王琳凯也是一个危险但合拍的床伴,怎么今天的他如此恭顺纯良?

但是后来黄明昊发现,不止是那天的他恭顺纯良,之后的每一天,王琳凯都像一个没脾气的假象,围绕在黄明昊的周围。他们一起去了游乐场,在大雨倾盆的夜晚窝在一起看了电影,一起试着按照菜谱做菜却鸡飞狗跳。

直到某个夜晚,王琳凯的一句话,点醒了黄明昊。

“你觉得咱们最近像不像谈恋爱?你要不要真的和我试试啊。”

果然一切都是假象。

“不要。”

“为什么啊?”王琳凯一脸不解,情绪却并不激动。

“我给不了你什么,我早晚会结婚的。”

“我从来也不图你什么,我就想和你正儿八经谈场恋爱了个心愿而已。”

“什么心愿?”

“和自己喜欢的人谈恋爱啊。我说了你别笑我,我没有谈过走心的恋爱。”

“那就更不行了,这样最后对你不公平。”

“行吧,那随便你。诶咱们要不要出去旅行啊,老待在家里也没意思。”

“你想去哪儿?”

“古巴怎么样?挺神秘的,而且免签,中国人又少。”

“你是不是Havana听多了...我就说你这几天怎么老听.....”

“哎呀去不去啊,多好一地儿。”

 

他们到达哈瓦那的时候,正下着雨。雪茄味裹挟着加勒比海的湿气扑面而来。

王琳凯打了一辆车,把事先定好的民宿地址给司机看,司机开着老爷车慢悠悠朝着地址开过去。黄明昊懒,所以从民宿预定到旅行攻略都是王琳凯做的。他带着王琳凯,王琳凯带着脑子,他们就这么来到了这个充满着革命、雪茄、朗姆酒、老爷车、海明威、格瓦拉的加勒比乌托邦。只不过这个乌托邦,上网不太方便,WiFi没有普及。王琳凯索性说,就过几天与世隔绝的日子吧,也不买手机卡了。

回到民宿之后两个人开始睡觉倒时差,照例他们还是睡在一个床,但任何事都没有发生。小鬼这么久以来的守规矩,让黄明昊开始思考,自己是否可以不要那么决绝,尝试着拥抱他一次。

第二天两个人就开始去哈瓦那旧城游览,喝了甘蔗汁,还去了海明威笔下的五分钱小酒馆。在酒馆里他们喝着最正宗的Havana club,黄明昊借着微醺说,其实我不讨厌你,只是很多事不是你我能决定的。你很勇敢,但是我怯懦。

王琳凯听了这番话笑笑,继续喝了一口酒。

之后王琳凯租了一辆老爷车,带着黄明昊去了海滨城市巴尔德罗。在黄昏的海边,黄明昊发现眼前的景象和自己曾做过的梦有几分类似,但也不全是。他笑着对王琳凯说,我梦到过这里,但是在我梦里你把我推下悬崖了。换来王琳凯一句,瞎扯,我怎么可能会在这么做。

回到哈瓦那之后,他们的旅途接近了尾声。黄明昊开始收拾行李,却发现自己的护照不见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他只得询问刚买晚餐回来的王琳凯。

王琳凯却给了他一个让他崩溃的答案。“你的护照我丢了。”

“你疯了吗?为什么?”

王琳凯走过去,轻轻摸着黄明昊的脸颊,我说过了,我只是想用我的方法把你留在我身边。

“没有护照我照样回去。”黄明昊冷静下来,恢复了正常思考,大不了去大使馆补办,多费些时间而已。

“你回不去了,不信你上网看看,我买了张本地的卡,我给你开热点,你看看。”

黄明昊的手机刚一连上网,邮箱和微信就炸了,消息从一周前开始不断刷屏。他一条条消息看着,渐渐理清了脉络,也渐渐陷入了绝望。

黄明昊突然懂了为什么在他的梦里,四周坍塌之后小鬼会出现。

小鬼毁了Justin。

当初在仓库那组小鬼死都不配合的照片,后来他妥协了按照小鬼的意思去拍。结果被人指出是抄袭,从构图到光影,从布景到人物,和一位挪威摄影师两年前的作品一模一样。这位摄影师Justin不认识,想来只是一个不出名的小家而已。但能被这样渲染到满城风雨,背后一定有人推波助澜。

他抬起头看向小鬼,“为什么。”

“我说了,我只要你在我身边,你回不去了。”

是的,他回不去了,一周的杳无音讯,被大众默认为是抄袭之后的逃避,公司联系不到他,家人联系不到他。他在邮箱里看到了公司发的解约声明,即日生效。他现在百口莫辩,就算回去了,也无力回天。

你永远不知道人心能有多恐怖。

Justin感觉自己就像穿着单衣站在瑞雪里,四周没有人,他没有来路,也没有去路。小鬼再一次的触摸把他从恐惧中拉回来,他惊恐地跑向门口,却发现门被反锁。他不停得撞击着门,却一次比一次绝望。

“我说过了,我只要你在我身边。”

小鬼好像只会说这句话。他不再是那个笑着和他打闹的王琳凯了,是小鬼。

“你是变态吗?”黄明昊发出绝望的询问。

“我是。”小鬼蹲下身和黄明昊齐平,轻轻吐出一句,“我是只属于你的变态。”

Justin脑子里突然想起了中学时代看过的一首诗:

我凝视

凝视每个人的眼睛

直到看清

彼此的深浊和苦痛

我知道我是河流

我知道我身上一半是血浆一半是沉沙

 

在滴血的晚风中分娩

谷底走出一批湿漉漉的灵魂

向你索取通道

这些纤夫

纤夫的面孔

是一朵朵黑色粗壮悲哀的花

凶狠地围住

诗人纷乱的心灵

我,预先替世界做出呼吸。

 

Justin耳边回荡着那句“我是只属于你的变态。”在这个满是椰子树的国度,他绝望地闭上了眼。



FIN.


最后的那首诗,来自于海子


热度过200的话考虑写个续篇圆回去。。



评论(32)
热度(361)

© 暴力鸽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