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鸽酱

你看你看 你又扯淡

半糖主义

*一发完结 7600字

*别名《张爱玲文学交流会二三事》

 

 

朱正廷的人生,信奉半糖主义。

 

奶茶要半糖,三分不行,无糖不行,全糖更不行。

 

交友要半糖,太亲密不行,太疏远不行。

 

表情要半糖,太甜不行,太盐不行。

 

谈恋爱,对不起,跑题了。

 

 

 

黄明昊是这样评价朱正廷和他的半糖主义的,你朱正廷如果哪天孤独终老,都是自己害的,别人你谁也怪不上。

 

对此朱正廷的回答是,无所谓咯,我自己爽到就好。

 

朱正廷这样的人,性格可以说是非常不讨喜了,如果不是有一副好皮囊,他真的很可能一个朋友都没有。冷漠又无情,果断又决绝,心思重但又表情轻,拒人千里但又如沐春风,他心软是真的但是狠起来也是真的。黄明昊当他表弟这么多年,唯一一次看到他情绪脱离控制是高考放榜那天:

 

朱正廷说,我喝口水缓一下。

 

那天朱正廷拿了全校第一,虽然他的高中不是重点,但也足够把他送进重点大学。虽然在这之前他的成绩也只能算还好,对于高考的逆袭,朱正廷表示,还好吧我也没有很努力。

 

这种态度真的很讨人厌。

 

 

 

朱正廷第一次遇到蔡徐坤,是在大学语文课上。这种大课本来朱正廷是从来不上的,但是这学期的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三次不到直接重修。朱正廷不敢冒险,每次都去,但也每次都在最后一排玩手机睡觉。

 

他能去,就是最大的突破。

 

那天朱正廷照例在最后一排坐下,打开手机开始上网冲浪。老师刚上课几分钟,教室后门溜进来一个人,直接就坐在了朱正廷旁边。朱正廷抬眼看了一下那人,不认识,继续冲浪。

 

蔡徐坤伸手一摸,没带手机,差点两眼一黑,因为他上课从来不带书,今天什么都没带,他不知道今天这两节课怎么办。看看旁边的人,玩手机玩得十分专注,书都没打开,蔡徐坤拍拍那人的手,“同学,书你看吗?不看能给我吗?我今天没带书。”

 

“好。”玩手机的人头也不抬。

 

十分钟之后,“同学,笔能借我吗?我帮你写点笔记。”

 

“好。”依然不抬头。

 

十分钟之后,“同学....”

 

“你想干嘛干嘛别找我。”朱正廷还是不抬头。

 

蔡徐坤觉得这人有病,他只是想说,老师在看你,别玩了。但是既然他说了想干嘛干嘛,蔡徐坤拿着笔直接把书翻到了最后一页,开始书写他的洋洋万言。

 

朱正廷看旁边那人突然安静下来开始奋笔疾书,放下手机凑过去,“你写什么呢?”

 

“分手感言。”

 

“可是这是我的书。”

 

“我知道。”

 

朱正廷无语,算了反正这本书自己估计下一次翻开也就是期末考试前了,他爱写就写吧。

 

蔡徐坤写完之后把笔还给朱正廷,自己开始欣赏这篇巨作。朱正廷看他写完了,也好奇直接把书抽过来看。

 

“喂,这是我的爱情故事。”

 

“这是我的书。”

 

朱正廷一字一句看完,里面记录着分手这几个月他的感受,也穿插着曾经的甜蜜回忆。朱正廷心里感觉,这人倒是深情,分手这么久了还记得这么清楚,而且字里行间都感情充沛。

 

“看这意思,是人家姑娘把你甩了?”朱正廷问的一脸认真,言语间带着唏嘘。

 

“我得说一下,第一,是我把人家甩了;第二,那是个男的不是姑娘。”

 

朱正廷觉得他刚才的认真不如去喂学校里的流浪狗。

 

“那你把人家甩了,你写这个回忆个屁啊。”

 

“练字。”蔡徐坤刚说完,下课铃打响了,他直接走出教室。

 

这人真的有病。两个人互相都这么觉得。

 

 

 

第二周上语文课的时候,朱正廷想起来上周那位在自己书上留下的痕迹,又拿出来看了一遍。他突然间觉得,也许那个人只是嘴硬,其实心里还是挂念着前任。

 

今天的课很顺利地上到了最后,没有人坐在他旁边,也没有人在他的书上乱写乱画。

 

下课的时候,室友李希侃在后门等他,神神秘秘地对他说,要搬来新室友了。

 

朱正廷宿舍有个猛男响应征兵号召毅然决然选择了入伍,在他走之后宿舍里一直都是三个人。怎么就突然来了第四个?新生入学也不是这会啊。

 

“听说他和之前宿舍的相处的不好,而且他宿舍其他三个人是一个系的,只有他是我们系的,然后他就提交申请换寝了。”

 

行吧,朱正廷能说什么,只有趁新室友搬进来之前赶紧把自己的东西收一收。他不爱收拾,空出来的床和桌子上摆了很多他的东西。李希侃是这样评价的,就算这个宿舍只有他一个人,他也能填满。

 

 

 

回宿舍的时候,新室友已经到了,朱正廷看到他的那一眼,笑不出来。

 

是情书哥。

 

不是朱正廷土味,他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啊。

 

“你好,我是李希侃,我在你旁边那个床,以后多多关照。”李希侃笑眯眯地打招呼。

 

“嗯。”情书哥点点头。“蔡徐坤。”

 

“我是...”朱正廷话还没说完就被蔡徐坤打断,“朱正廷。”

 

“你怎么知道?”

 

“你的书写了名字。”

 

行吧,朱正廷觉得蔡徐坤挺可以的,总是让他说不出话。他也没再多寒暄,直接开始收东西,自己挡了别人总归不好。

 

李希侃感觉有点尴尬,看样子这两人认识,但是这种认识好像不是太好。李希侃觉得自己真的很惨,平常宿舍只有朱正廷一个冰箱就算了,现在看起来好像来了个冰柜,而且这俩人似乎不能共用一个插线板。

 

蔡徐坤靠在上床爬梯上看着朱正廷收拾东西,能看出来朱正廷并不是太情愿,动作也拖拖拉拉的。蔡徐坤不悦,正想开口,突然看到朱正廷手腕上的膏药贴纸。他走过去故意拉着朱正廷受伤的手腕,朱正廷嘶的一声叫出来。蔡徐坤把朱正廷拉到一边,“你站着指挥我帮你收。”

 

“为什么。”

 

“不喜欢闻膏药味,不想你多贴几天。”

 

“神经。”朱正廷虽然嘴里骂他神经,但也没有逞能,开始指挥蔡徐坤收拾。

 

李希侃买饭回来的时候,就看到这样一幅诡异的画面,朱正廷坐在椅子上边吃苹果边指挥蔡徐坤收东西,而蔡徐坤也乖乖照做。不知内情的李希侃心里对朱正廷的惧怕又加深了一分,这是什么大魔王啊。他现在十分想念还没回宿舍的李英超,侃侃怕,需要超超抱抱才能起来。

 

 

 

之后的日子里,也没什么太大的波澜,只是李希侃发现朱正廷和蔡徐坤一起出入的时间越来越多了。但是他仔细观察过,两个人也没有很亲密,很多时候只是处于一个空间而已,话也很少说。对此李希侃去分别问过两位当事人,朱正廷表示喜欢安静,说这句话的时候还幽幽地看了李希侃一眼;蔡徐坤表示朱正廷起得早能占位。

 

再后来,两个人开始一起为学院的迎新晚会排练舞蹈节目。

 

李希侃总结,这大概是同性相吸。性是性格的性。

 

毕竟他也是在大学进入第二年之后才接受朱正廷的冷淡性格。如今有一个人进入了他的世界也挺好,虽然两个人都是很淡泊的人,让人怀疑他们的世界里是不是冰天雪地。

 

对此朱正廷表示,别瞎说啊我不是啊我没有啊,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我们只是最近因为需要会一起走而已。

 

 

 

这天晚上,熄灯之后朱正廷继续用手机上网冲浪,蔡徐坤突然发了条微信给他。朱正廷边骂有病吗我们的床隔了有五米吗边打开了微信,

 

蔡徐坤:海中月是天上月。

 

 

 

朱正廷吓了一跳,不能够吧。不能够吧?不能够吧!

 

朱正廷瞪大眼睛看着手机上那行字,一口血差点吐出来——

 

“蔡徐坤”撤回了一条消息。

 

蔡徐坤,我朱正廷今天不打得你桃花满天飞,你就不知道小爷我心花为谁开。朱正廷和和蔡徐坤的床脚对脚,朱正廷坐起来弓着身子直接跨到蔡徐坤床上,以泰山压顶之势跨坐在蔡徐坤身上,气沉丹田大吼一声,“蔡徐坤你有病啊!”

 

朱正廷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蔡徐坤根本来不及反应就被朱正廷抽走枕头展开狂殴。学生宿舍一米的床让蔡徐坤根本没有挣扎的空间,他一边拿手护着头一边试图抢过枕头,“朱正廷你有病吗大晚上的!”

 

两个人这边的激烈战况把李英超和李希侃从睡梦中惊醒,李希侃赶忙下床把灯开,李英超坐在自己的床上看着俩人,这俩之前不相处的不错吗?

 

灯开之后,李希侃才看清楚两个人的激烈战况。朱正廷完全压制着蔡徐坤,虽然是拿着枕头打,但是疯狂的攻击让李希侃看着都觉得疼。

 

“两位大哥能不能别打了,下来有话好好说。”李英超边说边从自己被子里钻出来,迷迷糊糊开始下爬梯。但是他真的没睡醒,从上一个堪比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绮丽梦境中被打架惊醒,让他的大脑还没有彻底开机,于是我们可爱的超超,一脚踩空了。

 

站在中间的李希侃就这么看着李英超掉了下来,发出的那声闷响让朱正廷和蔡徐坤停止了打斗,三个人都愣愣地看着躺在地上的李英超。

 

“扶我一把啊啊大哥们!”李英超疼的龇牙咧嘴。李希侃赶忙把他扶起来,李英超站起来的时候脚使不上力,差点一个趔趄又摔倒,还好挂在李希侃身上。

 

“你可能是伤着哪儿了,去校医那看看吧。”朱正廷从蔡徐坤的身上和床上下来,临下床还踩了蔡徐坤一脚。

 

“我带他去吧,你俩好好谈谈,希望我们回来的时候你俩已经peace&love了。”李希侃不知道为什么熄灯之前还好好的两个人怎么关了灯就火星撞地球了,以李希侃20岁人生的有限经验来说,此刻他们需要沟通。

 

朱正廷目送瘦弱的李希侃搀扶着更瘦弱的李英超慢腾腾挪出宿舍,他觉得,可以了结一下今晚的事了。

 

“蔡徐坤你给我下来。”朱正廷站在床下,伸手敲了敲蔡徐坤床上的护栏。

 

“你有事吗?有事启奏没事闭嘴。”被按着打的蔡徐坤此刻整个人处于低气压之中,易燃易爆炸。

 

“你发微信什么意思,你撤回又什么意思?”

 

“发错人了啊。这件事至于你那么大反应?”

 

“下次告白麻烦看清发给谁了ok?”

 

“告白?”

 

“海中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你文盲吗?张爱玲名句ok?”

 

“wait a minute,你这么大反应....”蔡徐坤从床上坐起来,眼神缓缓扫过朱正廷,“你该不会,喜欢我,吧?”

 

“吧你个头,睡觉吧你。”朱正廷关灯上床睡觉。他刚躺下,还没来得及整理思绪,就感觉到了身上的重量,蔡徐坤穿过他们的床跨坐到了他身上。

 

“海中月是天上月。”蔡徐坤在他耳边轻念,温热的气息让朱正廷的耳朵痒痒的。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李希侃发现宿舍里两位大爷开始了王不见王的状态,除了睡觉时间根本无法看到两人同时在一个空间里。

 

我们就去了趟校医院,怎么关系还更加退步了?说好的peace&love呢?

 

同时烦恼的还有学院的学生会,朱正廷找到他们提出要么退出迎新晚会,要么换节目。但是离迎新晚会只有两周了,无论怎么着,都不太现实。而当他们找到蔡徐坤询问的时候,蔡徐坤却不以为意地把事情揽到自己身上,说自己会解决,一切按计划不变。

 

蔡徐坤不是文盲,但是他真的没有看过张爱玲。张爱玲的小说在蔡徐坤眼里都是女生读物,蔡徐坤的高中时代,伴随他的是卡夫卡和伊藤润二。他不知道朱正廷为什么看张爱玲,但是他想知道,所以他从学校图书馆借了一本《倾城之恋》。然后拍照一张发给朱正廷,诚邀您进行文学讨论。

 

朱正廷回复:无聊。

 

蔡徐坤也不恼,先看书,学习学习再来解决朱正廷。还有两周,时间也不是太紧。

 

蔡徐坤花了三天读完了《倾城之恋》,看完那天他拿着书直接到了朱正廷他们班门口等他下课,今天必须进行文学讨论。

 

他知道了为什么朱正廷要看张爱玲,并且他真的想来一次严肃的文学讨论。

 

下课后走出教室的朱正廷看到蔡徐坤的时候第一反应是马上走,但是还没来得及逃开,直接被蔡徐坤抓住卫衣帽子往楼梯口带。

 

“你放开我自己会走。”朱正廷知道自己今天逃不掉了。

 

蔡徐坤带着朱正廷到了舞蹈室,两人席地而坐,蔡徐坤从背包里拿出了《倾城之恋》。

 

哈?不是抓我来跳舞吗?朱正廷看着那本书觉得蔡徐坤莫名其妙。

 

“你说,范柳原有没有爱过白流苏?”

 

“啊?”

 

“我说过了啊,文学讨论。你说他爱过没有?”

 

“我觉得他没有爱过。”

 

“为什么啊?”

 

“范柳原第一次见到白流苏就调戏他,后面又一次一次设计她,逼得她去当情妇。真的爱她会让她处于这样的境地吗?”

 

“可是月夜告白难道不能说明范柳原有一片真心?”蔡徐坤提出自己的见解。

 

“月夜告白也好,最后的结局也罢,只是他们两个人的彼此原谅和妥协而已。”

 

“我倒是觉得,白流苏要生活与体面,范柳原要爱。”

 

“无所谓啊,怎么解读都可以,这才是文学的意义。”

 

“那你要什么?你是范柳原,还是白流苏?”

 

“今天的文学讨论到此结束,再会。”朱正廷没有回答蔡徐坤的问题,站起来想要离开。

 

“文学讨论既然结束了,那就开始练舞吧。”蔡徐坤挡住朱正廷的去路。

 

我就知道你在这等着我,朱正廷心里腹诽道。

 

那之后学生会的人又去找了一次朱正廷问他节目的事,朱正廷终于松口,按照原计划。

 

 

 

李希侃又开始看到宿舍里两位大神回到了当初接触但不亲密的状态,他连带着李英超都松了一口气。并且他觉得这次,明显能感觉到两个人之间的气场更和了。

 

迎新晚会也十分成功,他们的双人舞让两个低调的帅哥第一次被推到了台前。一夜之间,商学院两大帅哥共舞的消息随着夜风潜入了女生的梦里。直接后果是,他们开始被告白。真正的告白,以我喜欢你开场那种。

 

朱正廷倒是无所谓,他的半糖主义为他写好了台词,每次只有一句,谢谢但是我不考虑。

 

蔡徐坤也无所谓,反正他又不喜欢女的。

 

 

 

又是一堂大学语文课,只不过朱正廷已经习惯了蔡徐坤坐在自己身旁。

 

等待上课的时候朱正廷和蔡徐坤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突然过来一个女生在两人面前站定。两人瞬间了然,对视一眼,这次是你的还是我的?

 

“蔡徐坤,我喜欢你。”

 

“哦~”蔡徐坤没有像以前一样干脆拒绝,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

 

蔡徐坤右手搭上朱正廷的肩,“可是,他才是医我的药。”

 

朱正廷手里的手机差点吓到掉下来,蔡徐坤这是看《倾城之恋》看疯魔了?

 

朱正廷最近又开始读张爱玲了。

 

高中毕业之后他就很少再看张爱玲了,一是因为大学里课余生活更丰富,二是因为他觉得,该看看别的名家了,毕竟已经站在了不同的人生阶段。

 

朱正廷从图书馆借了张爱玲的《小团圆》,每天睡前在床上看一会。朱正廷这个固定搭配被蔡徐坤发现之后,蔡徐坤趁朱正廷不在,翻到他的床上看清了朱正廷的枕边书。蔡徐坤也去了图书馆,但是他没有借《小团圆》,他拿了别的。

 

李希侃和李英超最近开始反思,宿舍里俩大哥突然开始夜读,很上进的样子,反观他们二人,天天就知道落地成盒。李希侃遂拉着李英超去图书馆一人来了一本王小波,他打听过了,看王小波的人都比较有文化。

 

于是他们宿舍每天熄灯前的男子宿舍游戏日常变成了名著阅读,把来串门的黄明昊吓了一跳。说是串门也不准确,黄明昊是来找朱正廷的。他发现,半糖主义,好像在瓦解。

 

上次的语文课表白传遍了全学院,传到黄明昊耳朵里的时候,他问八卦传递者:“朱正廷有没有当场走人或者别的反应?”对方回答:“没有,就愣了一下,然后继续玩手机了。”

 

黄明昊觉得天要下黄雨了。朱正廷目前面临着两种可能:一,半糖主义继续坚持,但是找到了对象;二,半糖主义消失,找到了对象。这两条无论哪条都很惊悚,黄明昊决定去一探究竟。

 

推开朱正廷宿舍的门,黄明昊看到朱正廷半躺在自己床上看书,蔡徐坤坐在下面自己的位置上看书,李希侃和李英超凑一起看着书。那一刻黄明昊以为自己走错次元了,这四个人居然开读书会?黄明昊把朱正廷叫出去,说一起去喝杯奶茶。

 

朱正廷点了一杯半糖,顺手按照惯例帮黄明昊点了一杯全糖。黄明昊把吸管插进去,边搅动边酝酿,还是开了口,“你和你们宿舍那个蔡徐坤,算怎么回事啊?”

 

朱正廷吸了一口仙草,“什么怎么回事?我们俩怎么了?”

 

“你该不会,喜欢蔡徐坤吧?那天语文课的事早就传遍了,放以前你早就和蔡徐坤划清界限了,怎么最近你们还是一起上课一起吃饭啊?”

 

“这有什么,我们是室友啊,一起上课一起吃饭方便啊。”朱正廷不以为意。

 

不正常,果然不正常。哥哥你还记得你是四人寝室吗?你还记得你两位李姓室友吗?看来自己之前的推论,第二条正确的几率大涨。Justin想起今天中国当代文学课上老师念的那句词,千生百世,缘起缘灭,皆已注定。半糖主义也许只是他拿来面对世界的外壳,但你不是世界,你是你。

 

朱正廷和黄明昊分别之后,在回去的路上开始思考人生。自己总不能真的喜欢蔡徐坤吧,没道理啊。没有任何值得铭记的瞬间,没有让人心跳的回忆,不是情不知所起,是情根本没有起。说来说去,自己和蔡徐坤除了排练舞蹈,不就那次所谓的文学讨论了吗?

 

对,文学讨论。这个场景,好像还,挺特别。朱正廷将其归结于自己对于文学的热爱,不然也没有别的解释了。

 

 

 

之后的日子,朱正廷看完了《小团圆》,开始转向看苏曼殊。蔡徐坤也看完了手边的书,但是他继续去借了其他的张爱玲著作,一借就是好几本。

 

蔡徐坤开始越来越经常去朱正廷他们班上课,后来索性和几个老师打招呼,说自己的兼职时间和课表冲突,能不能换到隔壁班,老师也欣然答允。其实蔡徐坤哪来的兼职,每天除了上课看书,就是去练练舞。

 

朱正廷不是没注意到蔡徐坤进来日益频繁的出现,他心里开始思忖着各种可能,但是种种可能都指向了一个结果,他觉得,他室友,喜欢他。

 

如果说朱正廷是一只骄傲的朱鹮,那蔡徐坤就是一只潜伏的猎豹。他总是在等待最好的时机,这个时机可以是猎物养肥的契机,也可以是自己捕猎的时机。我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从来都把生活握在自己手里的朱正廷,已经开始预演,如何面对室友的示爱。

 

可人的情意从来不由自制,像不期而至的鸟,像走上悬崖的脚。一切又岂能是可以预演的呢?

 

这一天来的比朱正廷想象中要快。与其说是他的预想太慢,不如说蔡徐坤看书速度加快 了。最后那几天,蔡徐坤几乎除了睡觉都在看。

 

朱正廷收到了蔡徐坤的微信:周六别回家。

 

朱正廷心里大概有个数,回了个好。

 

周五的时候,蔡徐坤把两张漂流的票交给李希侃,让他带着李英超去玩。李希侃问蔡徐坤,你和朱正廷不去吗?蔡徐坤答道,好奇害死猫。李希侃接过票表示侃侃不知道,不关侃侃的事。

 

周六的上午,朱正廷睡了个懒觉起来,发现宿舍只有自己了。他下床换好衣服,准备下楼买个早午饭垫垫肚子,蔡徐坤回来了。

 

蔡徐坤进门的时候手里提着一杯豆浆和两个包子,递给朱正廷。朱正廷接过之后,蔡徐坤就那么看着他。朱正廷觉得自己吃不下去,哪有人看着别人吃早饭的。

 

“你有什么就说,没有的话别看着我...”

 

“朱正廷,来第二场文学讨论。”蔡徐坤的语气不容置喙,朱正廷连反问为什么的底气都没有。因为他知道,差不多就是这个时候了。

 

“最近我看了很多张爱玲的书,《茉莉香片》、《同学少年都不贱》、《相见欢》、还有《小团圆》。我想问问你这个张爱玲粉丝,这几本书有什么共同点。”

 

“不知道...”朱正廷包子也吃不下去了,他感觉蔡徐坤的坑都挖好了,就等着自己跳了。

 

“那我再提醒一下你,恩娟和赵珏,蕊秋和楚娣,有想法了吗?”

 

“没有...”其实朱正廷脑子里开始浮现出一个模糊的答案。

 

“张爱玲笔下少有的影射同性之爱的人物,虽然这个说法还是比较有争议。”

 

“哦这样....我没太注意....”

 

“你喜欢张爱玲,我就用张爱玲的方式告诉你,朱正廷我....”

 

“打住,我有个问题,最开始那条海中月是天上月,你到底是发给谁的?”

 

“啊那个啊,那天李希侃发给我说有女生给了他这句话,问我什么意思。我懒得百度,就转发给中文系的朱匀天问问他啊,结果你们俩名字挨在一起,就发错人了。”

 

 李希侃,你给我等着。朱正廷在心里默默记下。

 

“好了你继续说。”朱正廷解开了一直困扰自己的谜团,示意蔡徐坤继续。

 

“我突然不想说了,不如你说?”蔡徐坤话锋一转。

 

“我没什么想说的,你能够因为我喜欢上张爱玲我很开心,优秀文学需要大家共赏。”

 

“行吧,继续文学讨论。句子接龙来吗?”说完也不等朱正廷答应,“鬼使神差地,我们倒真的恋爱起来了。”

 

“你从没说过你喜欢我。”朱正廷没有按照台词走。

 

“我说过了,海中月是天上月,在你耳边那次。”

 

朱正廷笑了,“那不算。我们那时候太忙着谈恋爱了,哪里还有工夫恋爱。”

 

蔡徐坤松了一口气,他希望知乎上有人提问:对象是文学爱好者怎么追求?

 

他一定去拿首答。

 

 

 

 

 

FIN.

最后那几句对白和“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都是《倾城之恋》的名句


评论(26)
热度(10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暴力鸽酱 | Powered by LOFTER